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启动第二次非遗资源普查

发布时间:2022-04-18 09:19: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2022年西藏自治区文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过去一年,全区文化系统坚持把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重中之重,把文化产业打造为西藏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把维护安全作为红线底线,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奋力书写了新时代西藏文化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平稳起步。

  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夯实 开展各类惠民演出4万余场次

  2021年,全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稳步提升,十万文艺大军活跃在农牧区和城市的各个角落,成为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力量。“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为基层文艺队伍提供了50多个可学习、可复排的优质文化产品;各级文艺队伍开展各类惠民演出4万余场次,基本实现对行政村、寺庙、学校文艺演出全覆盖,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在文化服务保障方面,2021年,西藏落实文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7700万元、占“十四五”规划总投资的23%。举办各类培训班200多班次、培训1.2万多人次,全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业务骨干近8万人次接受培训。此外,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实施援藏项目52个,中国歌舞剧院等13家部属文化单位同区文化厅6家直属单位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对口帮扶机制,来自文旅部直属文艺院团的11名“订单式”文化专家,援藏工作成效显著。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扎实推进

  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项

  2021年,西藏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项,启动首批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藏医药浴法履约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石窟寺专项调查277处,考古发掘项目23个,其中桑达隆果墓地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当雄墓地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贝叶经)保护利用工作进展良好。评审命名自治区非遗旅游景区(点)19家,121家非遗工坊持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文化工作成为既富“脑袋”又富“口袋”的重要载体。

  文化产业方面,2021年,“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扎实推进,新增认证文化创意产品(服务)160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8家、特色文化产业之窗1家,文化产业增加值达68亿元、增速超13%。放宽游戏游艺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性场所总量控制、布局规划。同时,出台《西藏自治区游艺娱乐场所管理暂行办法》,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日趋完善。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2022年组织好文化惠民活动

  2022年,全区文化系统坚持守正创新,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打造千部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完成重点剧目创排工作。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不少于10万场次的目标任务。文化产业发展方面,2022年,西藏围绕“文化西藏”这个总品牌,以“文创西藏”区域公共品牌为牵引,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微而精”“小而强”的文化企业,引进发展文化新业态新模式。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方面,2022年西藏启动第二次全区非遗资源普查和西藏数字非遗记录工程,加强资源普查保护。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晋美旺措表示,2022年,全区文化系统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任务,充分发挥文化主力军作用,切实承担起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赋予人民精神力量的光荣使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八大工程”取得积极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