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林芝援藏专家紧急连线“大后方”抢救濒危产妇

发布时间:2022-04-23 22:24:00来源: 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一名藏族产妇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医院剖宫产后出现失血性休克,面对缺血、缺药、产妇生命濒危、手术风险高的紧急情况,妇产科援藏专家黄赟博医生紧急连线“大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医三院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广医三院产房负责人王晓怡副主任医师通过远程会诊、手术视频指导,成功抢救该产妇,并且为产妇保留了子宫。

  患者因足月臀位难产急诊进行了剖宫产手术,谁知当天夜里,患者突然腹痛加剧,伴四肢湿冷,还出现了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等症状。值班医生查看患者子宫收缩良好,阴道流血不多,腹部B超未见盆腔积血,给予了补液、镇痛等处理,患者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有持续的腹痛症状。黄赟博医生在查房时发现,该患者腹痛明显,但阴道流血不多,同时面色非常苍白,血压很低,已经出现比较典型的休克症状,极有可能存在内出血情况,遂立即为患者进行了床边超声检查,发现患者子宫左侧有一包块,复查的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水平进行性下降,已经只有正常高原孕妇1/3的水平,考虑患者存在盆腔血肿,而且可能还在继续增大,随后的盆腔CT检查更加证实了这一判断。

  本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黄赟博第一时间拨通了广医三院产房负责人王晓怡副主任医师的电话,同时也将产妇情况向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进行了汇报。得知该产妇的危急情况,陈敦金教授、王晓怡主任均停下了手头的工作,马上通过手机视频方式在线沟通、远程会诊。虽然当地血液紧缺、条件有限,但由于情况危急,患者必须立刻手术,陈敦金教授、王晓怡主任凭借着丰富的救治经验,和黄赟博医生共同确定了手术方案,并在线指导抢救手术。“由于患者是初产妇,未来可能还有生育需求,我们救治的目的不仅是保住她的命,还要保住她的子宫,这将提升患者愈后的生活质量,但是也增加了手术的难度。”王晓怡副主任医师表示。通过患者的B超和盆腔CT影像资料,黄赟博初步判断盆腔血肿原因可能是子宫切口左侧有出血,在手术中,广医三院专家团队通过视频全程观看了手术,指导手术操作,黄赟博在手术探查中找到了出血位置,为产妇快速止血。

  “大后方”专家团根据林芝血源不足、可选择药物不多的特点,结合患者术中的情况,指导黄赟博医生为患者补充仅有的200ml红细胞后,同时尽可能使用血浆帮助患者解决凝血问题,以预防大量出血引发的凝血功能障碍。为了确保患者术后安全,在为患者止血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黄赟博还在手术室继续观察了一个小时左右,查看是否还有其他风险。期间,陈敦金教授、王晓怡主任全程在线同步观察,确保万无一失,最终手术非常顺利,盆腔出血被止住,患者的生命体征也维持良好,术后转入了ICU继续治疗。在随后的几天里,陈敦金教授和王晓怡主任都在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并给予后续治疗上的建议。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转出了ICU,回到妇产科病房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


图为陈敦金(右上)王晓怡(下)视频连线指导手术操作

  黄赟博是广东省第七批组团式医疗援藏队成员,他从2021年8月到林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帮扶以来,已经累计抢救了五十余例诸如子痫前期-子痫、产后出血、胎盘早剥等危重症产妇,并通过临床带教、多样化培训不断提升林芝市妇产科医疗技术水平。(文章来源: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