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伟大变革|西藏搬迁村里的新生

发布时间:2022-04-24 08:37:00来源: 新华社

   4月的雅鲁藏布江,碧波荡漾,和煦阳光洒满岸边的新村庄——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村民开启了新的忙碌。

这是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的西藏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资料图)。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森布日村,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海拔3600米。随着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实施,2019年至今,那曲市双湖县、安多县共4个乡镇的4000多名农牧民,从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草原搬迁到此。

   46岁的达瓦,是从安多县色务乡搬迁来的。“这里不仅交通、就医很方便,孩子上学也方便了许多。”他说,以前住的地方距安多县城300多公里,由于学校离家太远,孩子需要寄宿。每次放寒暑假,达瓦骑着摩托车去接送孩子,来回需要两天时间。

   为了方便搬迁群众,森布日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学校、卫生院等基础设施。达瓦的三儿子多吉朗杰在搬迁点新建的小学读书,记者到他家时正值周末,活泼开朗的男孩正在阳光棚里写作业。


在森布日幸福家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室里,学生们在上自习(资料图)。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刚开始有点跟不上进度,慢慢就适应了。”多吉朗杰说,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他的成绩名列前茅。

   过去,生活在藏北广袤草原的农牧民,突发疾病时求医问药极其艰难,72岁的石多对此感受太深。

   石多的老家在双湖县嘎措乡一个特别偏远的乡村,他因白内障左眼失明多年,“想去大城市的医院看病,但我一坐车就头晕,一直没去成。”

   2019年,他们一家人搬到了森布日村。去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石多在山南市贡嘎县人民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左眼重见光明。他告诉记者,白内障手术花了2000多元医药费,政府报销了80%。“眼睛看得见,一切都亮了起来。”石多笑着说。

   教育、医疗条件的明显改善,让农牧民感受到新时代带来的幸福。记者行走在森布日村,看到村民生产生活井然有序;村主干道的两侧,台球室、超市、饭馆等商铺林立,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和生机活力。随着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的完善,安居乐业后的村民为着更好的日子而奋斗。

   2020年,40岁的德吉曲珍一家从双湖县措折羌玛乡搬来后,在村里经营了一家茶馆。“开张以来,生意越来越好。茶馆生意忙不过来,前几天招了一名服务员,一个月开工资2000元。”她说。


在森布日村,村民在甜茶馆里吃藏面(资料图)。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村里商业日趋红火,从双湖县搬迁来的年轻人欧珠江村找到了商机。

   复印机、打印机、切纸机……在欧珠江村新开的广告公司里,各种设备一应俱全。“这几年新开的店铺比较多,我们接了很多制作门牌、打印店名的活。”欧珠江村介绍,这几天,公司还在那曲市、日喀则市等地接到了新业务。

   据森布日村干部介绍,政府为他们规划建设了矮化苹果种植园、牦牛育肥、皮革加工厂等配套产业项目,开展技能培训,组织村民外出务工,多方面拓宽群众增收之路。


技术人员(中)在指导森布日村村民管理苹果树(资料图)。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春光明媚,江水奔腾。年轻的欧珠江村向记者说着自己的规划,双眸坚定有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