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截至2022年3月西藏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超853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27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了解到,截至2022年3月,西藏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为111.54%,西藏自治区累计发放异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总额2.89亿元,异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68亿元,与全国一道实现缴存互认,满足异地缴存职工购房需求。10万户家庭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改善住房条件。缴存职工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后购买(或建造、翻修、大修)住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不限制购房地点)。    

  全国缴存互认 满足异地购房需求

  “唉,这到底行不行啊?可别不让异地贷款啊。”想要在成都买房的何先生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贷不下来款,那买房安家的计划就只能成为一团泡影。

  自治区住建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异地贷款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符合政策规定,何先生完全不用有这方面的担心,只要按正常程序来申请,贷款会在规定日期内下发。”

  据了解,截至2022年3月,西藏自治区实缴单位6105家43.55万名职工,累计缴存住房公积金853.91亿元,缴存余额397.8亿元;共有50.79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456.11亿元,提取额占缴存总额的53.41%。西藏自治区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1.48万笔501.22亿元,公积金贷款余额285.15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缴存余额的71.68%。其中,西藏自治区累计发放异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总额2.89亿元,异地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68亿元。与全国一道实现缴存互认,满足异地缴存职工购房需求。

  最高贷款90万 时长20年

  那要怎样才能贷到款呢?该负责人细心地解释道,缴存职工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后购买(或建造、翻修、大修)住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不限制购房地点),目前西藏60%以上的公积金贷款是区外购房,且购房地涉及全国各地。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90万元、最长时限为20年(贷款到期日不超过主借款人法定退休时间后5年),且不区分单双职工,高于区外绝大多数省市的贷款额度;西藏执行特殊优惠公积金贷款利率,即:5年及以下1.76%(与全国现行利率相比低0.99个百分点),5年以上2.08%(与全国现行利率相比低1.17个百分点);随着西藏贷款人数逐年增加,出现了“找自然人担保难”的现象,为此今年已经开始在西藏自治区资金管理中心和拉萨市资金管理中心试点推行担保公司担保制度。

  各项便民措施 齐头并进

  参加工作后,经常听人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相比能省下很多钱,但具体能省下多少,该怎么核算?大部分人都是一头雾水。

  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住建厅的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进行了演示:打开微信,搜索“西藏住房公积金”,进入“便民工具”栏目,在这里,无论是贷款利率计算,还是政策法规,又或者是办事指南等等,统统一目了然。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积极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缴存单位和职工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西藏住房公积金”、手机APP、网站(zfgjj.zjt.xizang.gov.cn)等渠道办理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申请、查询等业务,并且西藏自治区公积金所有业务已实现区内通办。

  此外,自治区住建厅还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已实现与自治区人社厅退休干部职工信息、房地产网签备案合同信息、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信息、自治区民政厅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无需缴存职工提供相关证明,同时实现企业开办公积金缴存登记业务“一网通办”。同时,拓宽了服务渠道,在西藏自治区各商业银行延伸服务,共设立住房公积金营业网点76个(其中区直和拉萨市34个),方便缴存职工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解决了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人员少、业务办理窗口不足、职工排队候时长及审批往返路途远等突出问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