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三年来 西藏林芝市藏猪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超12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28 09:25:00来源: 西藏商报

  藏香猪又名“人参猪”,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林芝气候湿润、植被茂盛,为适合放养的藏香猪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因口感鲜美让食客赞不绝口。近些年,藏香猪的销路越来越广,也让林芝村民的致富道路越来越宽。近日,记者从林芝市产业办了解到,三年来,林芝市通过销售猪肉及其制品,带动群众和企业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实现收入15.6亿元,其中农牧民增收超12亿元。到“十四五”末,力争把林芝打造成为“全国藏猪之乡”。

  藏香猪属野外牧养类,也是西藏特有的一种古老畜种资源,主要原产地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西藏林芝。记者了解到,藏香猪以天然野生可食性植物及果实为主食,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生长期长,沉脂力强、抗病和抗逆性能强。当地藏猪放养在山林间,常食用松茸、青杠菌、人参果等各种野生菌及野生药材,因此不仅藏猪肉质上乘,甚至猪粪都被收购用作藏药药引,被称为“高原之珍”。因此,“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正在成为藏族饮食文化的一个品牌。

  近年来,藏香猪养殖是林芝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重要产业,但藏香猪养殖规模和销售一直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2019年6月28日进藏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决定引进国内具备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生猪养殖企业,有效解决藏香猪的养殖难题。同时,提出“消费援藏”概念,希望借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潜力,进一步拉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林芝市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林芝藏香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许可备案企业4家,累计备案企业9家。藏香猪团体标准编制将于近期发布。截至2021年底,林芝市藏香猪养殖规模达68.52万头,存栏41.26万头,能繁母猪9.67万头,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91.3%,98.2%,96.7%,产值估算达3亿元,收益约9000余万元。

  “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近16亿元,建成国家级原种场1个,自治区级原种场1个,藏猪生态养殖沟口15条,发展企业23家、合作社73家、养殖户2.08万户。截至2022年2月底,林芝市现有藏猪存栏27.7万头,能繁母猪7.4万头。”该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林芝市共打造了“林芝藏香猪”母品牌1个,子品牌10余个,生产藏猪肉产品60余种,开通了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四川等地销售专柜,三年来,通过销售猪肉及其制品,带动群众和企业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实现收入15.6亿元,其中农牧民增收超12亿元。下一步,林芝市将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持续扩大扩繁基地规模,培育市场经营主体,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延伸藏猪标准化养殖与产品深加工,完善产、加、销产业链条,力争到“十四五”末,把林芝打造成为“全国藏猪之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