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8800米!珠峰地区将架设海拔最高……

发布时间:2022-05-03 13:4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

  4月28日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全面启动

  “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

  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正在西藏珠峰地区开展

  来自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

  共2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

  这是2017年青藏高原

  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启动以来

  学科覆盖面最广

  参加科考队员最多

  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

  综合性科考

  据悉,此次珠峰科考将聚焦珠峰地区的环境变化,从大气、水、生态、地表过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科研人员将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8个气象站

  此次珠峰科考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从海拔5200米到8800米搭建8个气象站,其中4个在海拔7000米以上,它们的海拔分别在7028米、7790米、8300米和8800米。

  8800米的气象站一旦架设成功,将成为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

  海拔4276米

  海拔4276米的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位于西藏定日县扎西宗乡,距离珠峰大本营约30公里。

  珠峰站建成于2005年,是珠峰北坡地区重要的山地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弥补了珠峰北坡长期定位监测的空白。

  海拔7028米

  冰芯是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特别是第三极气候变化的密码。

  科考队员这次总共钻取了三根浅冰芯。钻取浅冰芯的过程很不容易,科考队员们是在搭建帐篷的地方用浅钻钻取,很费力气。

  4月28日夜里,三根来自珠峰海拔7028米处的浅冰芯已被送到了珠峰大本营。

  20000米以上

  安装气象监测仪器的无线电探空气球,可以探测到高海拔地区重要的气象要素。

  这个气球可以升到2万米以上,可以探测地面到2万米以上区域温度、湿度和气压的变化,得到垂直的水热变化廓线,同时,能把数据传输到预报车里,预报现时以及明后天的天气变化。

  1500万年前叶片化石

  这次“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已经取得了多项发现,来自中科院的古植物科考队就在珠峰地区发现了距今1500万年的植物化石。

  这些1500万年前的叶子,是科考团队在珠峰附近海拔5800米的区域发现的,分别为高山栎叶片和木贼地下块茎化石,而现今这些植物不可能分布在那样的高海拔地区,这对于认识珠峰地区的抬升历史和植物多样性演化过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