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2-05-04 11: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开栏的话: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引导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日起,本报推出“奋斗者·正青春”栏目,充分聚焦在区党委的关心带领下,西藏自治区青年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火热实践中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现广大青年为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不懈奋斗的青春担当,生动讲述当代西藏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故事。敬请关注。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这是那曲市双湖县的真实写照。

  可就有一位邮政人,在这样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默默坚守了15年,被双湖的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雪域信使”。

  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双湖县邮政分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藏自治区机要通信局职工益西卓嘎。

  “我是邮政所第三名员工”

  2005年,益西卓嘎通过招聘,成为当时尼玛县双湖地区邮政所的一名临时工,“我是邮政所的第三名职工,当时所里只有两名年龄较大的老员工,服务着双湖7个乡镇。”益西卓嘎回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营业厅内陈设简陋:一个办理业务的柜台、一张堆放邮件的桌子和一把椅子,再没有别的东西了。”益西卓嘎说。

  办公条件不好,还需面对生活的不便。益西卓嘎回忆说:“那时候,我住的是从电信公司借来的一个杂货间,吃水要等运水车送过来,或者到10公里外的河里去打,饭菜就是糌粑、牛羊肉和土豆、白菜等‘老三样’,没有新鲜的绿叶菜。”

  面对艰苦条件,“说实话,当时我有些犹豫,要不还是回老家吧?”益西卓嘎说,但离别时,同为邮递员的父亲的叮嘱,迅速涌上她心头:“邮递员是牧区群众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渠道,责任重大,在岗位上就要好好干!”

  随后的日子里,益西卓嘎时刻用父亲的话勉励自己,再苦再难都再没打过退堂鼓。

  刚到岗,益西卓嘎就发现,因为老员工不识字,双湖地区邮政业务还仅限于报纸征订,邮寄等业务几乎为零。

  于是,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并不是熟悉业务,而是教同事认字。

  “便民惠民业务不断拓展”

  慢慢地,工作时间久了,仅有初中文化的益西卓嘎发现自己储备的知识不够用了。于是,每天下班后,她都会主动学习到凌晨一两点。

  同时,因受学历限制,益西卓嘎临时工的身份也一直转不了正。“于是我报考了那曲职业技术学校,平时工作后自学,周末就上那曲地区参加考试。”

  2013年,双湖县成立后,急需人才,益西卓嘎抓住机会,从当时的20多名临时工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正式带编的邮递员。

  这只是一个起点。双湖县的成立,对邮政业务范围和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时代在发展,越来越多的邮政业务需要在网上处理。我自己在计算机刊物上学习知识,硬啃五笔输入法,熟悉网上业务。”益西卓嘎告诉记者,“我一下班就钻进房子学习,显得跟周边人、环境有些格格不入。当时还有人取笑我‘你一个初中生难道还想上本科’。”

  “为什么初中生就不能上本科!”益西卓嘎不服输的劲儿上来了。2015年至2018年,她顺利考上石家庄邮电学院函授班(大专学历)并毕业。2018年,又通过了石家庄邮电学院本科班的考试,目前,除计算机结业考试错过时间外,其他科目均已结业。

  得益于益西卓嘎的努力,双湖县邮政所业务也有大幅拓展。“我们结合老百姓实际需要,先后开通了汇兑、包裹、函件、报刊、集邮、农牧区乡邮通信、邮件投递、代收费和网上购物等便民惠民业务。”益西卓嘎自豪地说。

  随着电商业务的发展,益西卓嘎也动起心思,手把手地教牧民群众使用“邮乐购”等网购平台,让牧民群众享受现代邮政带来的便捷与红利。

  “15年坚守,我不后悔”

  工作15年来,在益西卓嘎的坚持下,双湖县邮政队伍从3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网点遍布乡、村一级,邮政也成为双湖县唯一一个快递公司。

  15年来,双湖县邮政快递不仅多了起来,乡镇特色产品也走了出去,“邮政与嘎措乡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帮助嘎措乡卡垫、背包等民族手工艺品走了出去,一个季度能卖8000件左右。”益西卓嘎说。

  高原缺氧但不缺精神。作为邮递员的益西卓嘎,是合格的,也是称职的。但作为妻子,她有遗憾。因为常年的劳苦奔波,生活在高海拔的恶劣环境里,益西卓嘎身体垮了,流产两次,可能终生不会再有自己的孩子。

  2016年,医生拿着她的体检报告单说:“你才30出头,却患有肾炎、胃炎、风湿性关节炎这么多病。”

  爱人心疼地劝她:“向组织提出申请,把你调整到低海拔地方工作。实在不行,辞职到拉萨好好调养身体,我来养你。”

  益西卓嘎却说:“双湖是我成长的地方,我经历双湖邮政的发展,草原的牧民需要我,我不能就这样放弃。”

  这样值得吗?万一没有孩子,会不会后悔?益西卓嘎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说:“在双湖,很少见到树木和绿色,但是,邮政人为这片荒凉的地方带来了宝贵的绿色。我的心中一直有一种火一样的热情和希望,这是我在双湖坚守15年的理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