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实现“开门稳” 一季度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超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5-05 09:49: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召开2022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今年以来,西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健康有序,实现“开门稳”。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6.79亿元,同比增长6.4%。

  记者从发布会上据悉,一季度,全区牛存栏649.17万头,同比增长4.8%;生猪存栏49.59万头,增长13.2%;家禽存栏155.76万只,增长15%;牛出栏7.86万头,同比增长19%;生猪出栏6.93万头,增长75.8%。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全区并网电站发电量2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6%。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2%,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2%。

  今年以来,全区服务业持续恢复,1月至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93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另外,在旅游业方面,一季度,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3.16万人次,同比增长7.1%。

  据统计,一季度,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3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5%。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27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元,增长12.3%。另外,在就业方面,一季度,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14.9万人次,同比增长28.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5%;城镇新增就业0.3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

  据财政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6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税收收入40.36亿元,增长5.7%;非税收收入16.33亿元,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0.16亿元,增长12.6%。其中,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8.8%,交通运输支出增长37.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4.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6.8%。

  下一阶段,西藏将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四件大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闻+ 今年一季度西藏外贸同比增长10%

  商报讯(记者 赵越)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2022年一季度,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11.35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其中,出口10.69亿元,进口0.65亿元。

  一季度,西藏外贸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尼泊尔是西藏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出口市场;对尼泊尔贸易值3.99亿元,占我国对尼贸易总值的13.0%;二是贸易伙伴86个,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多,主要有尼泊尔、刚果(金)等;三是民营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进出口总值11.07亿元,增长2.1倍,占全区外贸总值97%以上;四是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增幅明显;五是拉萨市发挥领头羊作用,进出口总值10.92亿元,增长15.4%。

  据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统计科科长袁金涛介绍,一季度,西藏与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值分别为1.56亿元和6.1亿元,均实现较好增长。今年年初,商务部、海关总署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西藏首份RCEP原产地证明于今年3月由拉萨海关所属八廓海关签发,使西藏企业真正享受到RCEP协定关税减让优惠。拉萨海关将以此为契机,深化RCEP政策解读,扩大宣传覆盖面,跟踪协定实施成效,分享典型案例,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协定享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