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问记者·珠峰科考|登顶为什么选在5月?

发布时间:2022-05-13 09:19:00来源: 新华社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有问必答。

  5月4日,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是人类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很多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登顶为什么选在5月?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记者这样回答。

  网友:登顶珠峰一般都是在几月?

  记者:历史上,中国登山家、科考队员登顶珠峰基本都在5月。

  ——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队队员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世界之巅留下足迹。

  ——1975年5月27日,我国9名登山队员登顶珠穆朗玛峰,并首次测得珠峰岩面高度。

  ——2008年5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祥云,被中国健儿带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2020年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新华社发

  网友:登顶为什么选在5月进行?

  记者:气象专家介绍,影响珠峰冲顶测量窗口期的探空气象因素,主要为海拔6000米至9000米不同高度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特别是风对冲顶的影响更大。

  5月正好是珠峰地区雨季和风季过渡的时间,气候相对会比较平和。所以基本上登山队都会选择这个时间进行登顶。


2022年5月4日,科考队员在珠峰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网友:为什么选择凌晨出发登顶?

  记者:珠峰由于海拔高,所以山顶的风会非常大,而到了下午,风力就会进一步加大,这会给登山队带来非常大的危险。为了保证能够在下午之前撤离,登山队就必须在凌晨开始冲顶。

  另一方面,登山队员一般都会带着沉重的登山装备,如果沿途积雪过软或者粘鞋的话,就非常消耗登山队员的体力,而凌晨的温度非常低,雪就会变硬而不容易粘鞋,所以登山队员都会选择在凌晨开始冲顶。

  2022年5月4日凌晨,珠峰科考队员从突击营地出发,向珠穆朗玛峰峰顶发起冲刺。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出品:陈凯星 沈虹冰 邹声文

  策划:罗博 齐慧杰 林建杨

  监制:宋君毅 白少波

  统筹:肖磊涛 李瑜

  记者:白少波 田金文 李键

  拍摄/剪辑:田金文

  编辑:高颖 王文源

  参与:杨梦涵 林琦桁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西藏分社

  联合出品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