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全球连线丨珠峰下,海拔6100米的冰洞是这样……

发布时间:2022-05-16 10:17:00来源: 新华社

  冰川

  是地球的年轮,记录着时光的奥秘

  不仅保留着历史上自然气候环境变化的信息

  还记录着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的影响

  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东绒布冰川(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在这次“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中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康世昌负责的冰川与污染物小组

  在东绒布冰川海拔6350米以上区域

  利用先进的仪器

  探查着厘米级乃至肉眼不可见的微观世界


冰川与污染物小组出发前往东绒布冰川区域(5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自28岁第一次站在珠峰脚下

  今年已是康世昌第11次来到珠峰做科研

  “珠峰是世界之巅,我们通过对冰川变化和大气污染物的研究,可以看到全球人类活动对珠峰地区带来的影响。”

  康世昌说

  研究冰川变化就是在明晰全球变暖的影响

  这对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和应对都是有益的

  拼版照片:左图为进山作业前的康世昌(5月1日摄);右图为从东绒布冰川作业完毕返回后的康世昌(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小组5月1日至6日分批次从珠峰大本营出发,5月9日返回

  除对东绒布冰川14.68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精准测量外

  还带回了丰富的冰川影像素材


这是冰川与污染物小组位于海拔5800米的科考营地(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东绒布冰川(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冰川与污染物小组在东绒布冰川观察测量(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冰川与污染物小组在东绒布冰川观察测量(5月5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冰川与污染物小组在东绒布冰川行进(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