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玉麦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戍边民警用热血忠诚守护边疆热土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4: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玉麦如此之小,小到只有67户,234人,小到地图上的一个点就能覆盖全部。而在这里的苦与乐,只有生活在这里的干部群众最清楚。

  从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出发,要经过6个小时、颠簸近197公里的盘山路,才到达玉麦乡。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泥石流、塌方、雪崩等自然灾害频发,往返玉麦的路崎岖不平。

  2021年,玉麦边境派出所实行社会化保障后,从地方聘请了两位厨师。一位厨师走在盘山路半路上,就催着司机返程了。一位厨师到达所里后,呆了一天就辞职不干了。

  玉麦苦吗?苦中有乐!

  听到所里民警讲述两位厨师的故事,记者便问起所里的民警。“玉麦,苦吗?”一时间,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的玉麦,每年11月底到第二年6月,都会因通往县城的日拉山山口被大雪封堵变成了孤岛。有一年,临近4月所里生活物资消耗殆尽,民警们每天只能靠吃罐头和萝卜干度日。一直到5月底,山口积雪融化,上级调拨的3筐蔬菜和1箱苹果才运到派出所。“那天下午大家欣喜若狂,但打开包装发现蔬菜全烂了,苹果全变成了紫黑色,散发出酒糟味,都傻眼了。但我还是一把拿过苹果就啃,那一口下去,真甜,可那一口下去,也真涩,涩得我忍不住掉下眼泪。”民警伍先健说起这段经历,平静地像是在讲别人的往事。

  “我刚到所里那会,因为大雪封山,水流结冰,小型水力发电站供电不足,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几乎与外界失去联系。最久的一次,有三个月停电停网。本来跟女友感情还在升温期,也因长时间不联系‘凉了’。”民警李永明一脸无奈地说道。

  “2018年,我们睡在执勤点帐篷里,半夜,老鼠从我裤腿钻了进来,再从领口爬出来,然后蹬鼻子上脸!把我吓得不轻。第二天起床一看,发现把帐篷搭在了老鼠洞旁!” 民警兰新棋说起这段“苦经历”惹得旁人一阵大笑。

  ……

  大雪封山的日子异常孤寂艰苦,但苦中也有令人难忘的乐事!

  “大雪封山实在是吃不到新鲜蔬菜的时候,我们就去竹林挖竹笋。刚冒尖的笋,得用刀把旁边的土刨开,露出埋在地底下的笋身,再用刀轻轻一划拉,一掰就是一大颗笋。拿回所里做菜,香得很,真是太幸福了!”回忆起挖竹笋的往事,民警蒋兵一直念念不忘。

  “因为冬天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就在营区里学着熏腊肉、灌香肠。大家第一次做的时候不熟练,腊肉被熏熟了,香肠灌破了皮,负责添加柴火的民警的脸被熏得通红发黑,但大家都乐此不疲,忙得不亦乐乎。”民警边军红说道:“现在每年所里都会自己做腊肉香肠,大家的手艺进步得很明显。”

  用忠诚守护祖国一草一木

  这些苦中有乐的日子,在他们心中却从未被真正贴上“苦”的标签。那些日子里,充盈着的,是戍边民警把玉麦守护得安宁祥和的朴素愿望,是对祖国大美边关一草一木的无限热爱,是对祖国至诚至深的无限忠诚。

  “玉麦小康村建设完成后,我们帮忙把老百姓存放在营区的家具搬到新家,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们感觉像是自己也住进了新房子。后来有一次,辖区骤降暴雨,山体滑坡堵塞了河道,雨水倒灌进老百姓家里,淤泥足足有10厘米厚。我们担心老百姓家里的生活物资被雨水泡坏,就像传送带一样轮着往外搬物资,然后再清理淤泥,整整忙碌了一天,第二天肌肉酸痛得都不想动弹。”民警杨杰说道:“虽然那天双脚被水鞋磨破了皮,但是看到能帮老百姓解燃眉之急,所有的疲惫也烟消云散了。”

  作为守护玉麦的执法队伍,玉麦边境派出所大力推行辖区网格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精准划分8个“微网格”,深化“听证+三调”矛盾多元化解,全乡连续11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我们将以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新起点,大力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守好、看好、建设好玉麦,不断赋予‘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新的时代内涵,用实际行动守好祖国的一草一木。”该所教导员王微说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