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农民工薛海江建设雪域高原:做工地安全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22-05-31 08: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农民工薛海江建设雪域高原:做工地安全的“定海神针”
薛海江对预埋电线进行安全标准化检查。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钢管的碰撞声,身穿荧光马甲、头戴安全帽的薛海江手拿施工记录本,对每一项施工工序进行安全标准检查。作为中铁建工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安质环保部部长,他始终把“安全”二字牢记在心,成为工地安全的“定海神针”。

  工地安全的“定海神针”

  2020年年初,薛海江得知自己将要派往拉萨建设西藏自治区医院,内心没有丝毫犹豫,并提前半个月到达规划的施工场地进行实地勘察。

  面对缺氧、严寒、物资短缺等难题,薛海江一手拿着便携式氧气瓶,一手攥着施工记录本,带着队伍走遍工地。有时遇到雨雪天气,测量数据又要得急,薛海江便扛着仪器,穿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穿梭在工地坚持做完测量。就这样,他从“零”起步,为工程的前期建设做好安全基础工作。

  “薛部长做事比较直,眼睛里揉不得沙子,但干安全的,直接一点更好。”这是同事对薛海江的评价。2020年项目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薛海江发现一处高6米的脚手架未按照施工设计要求搭建,且钢管壁厚不足,架体偷工减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班组负责人解释说赶工期,就把搭架子的时间缩短一天。薛海江当即勒令拆除,全部返工,按要求进行整改,并对负责搭建负责人进行当面教育:“安全施工没有捷径可抄,加快进度更不能偷工减料,说你们难听点,为了不让你吃亏。”

  薛海江始终坚持早到或晚离工地半小时进行工地巡检,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先后为项目排查各类安全风险96次。他严格要求每个工班长做到自己管属范围安全知识无死角,还组建了安全教育微信群,工友们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良好的安全习惯。

  正是由于薛海江在安全管理上细致认真、一丝不苟,在安全考核检查上不开任何后门,保证了项目在提前三个月实现医院主体结构封顶,总体压缩工期约150天的前提下,确保“零”安全事故。其出众的表现,使他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薛海江(中)对现场技术人员进行安全风险交底。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从工友中来,回到工友中去

  “从工友中来,回到工友中去”。在中铁建工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工作期间,薛海江与工友们打成一片,还联系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为藏族工友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

  20多个藏族工友在他的帮扶下,大多从普通岗位走向专业技术岗位,日工资平均提高115元(人民币,下同),每人每月增收3450元。家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岗德林村的藏族姑娘卓玛2022年年初刚翻新了自己的住所,还整修了自家小院。“我2021年初来到这个工地,不光赚到了钱,还学会了刮腻子、排电线、支打灰膜,并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实处,自己动手就把自家里里外外都翻新了一遍。”

  薛海江心系工友,但陪伴自己家人的次数却屈指可数。自2020年入藏以来,薛海江以项目为家,扎根现场奉献西藏,仅回家过三次。他理解项目驻藏员工的思乡之情,了解大家无法陪伴亲人身边的遗憾,也明白大家投身西藏建设的自豪。

  关于自己的一切,薛海江总是以“都习惯了”“没什么好说的”一笔带过。作为新时代农民工的代表,他用青春和热血奉献雪域高原,展现了卓越的风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