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西藏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05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仲夏惠风和畅,雪域万物竞秀。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俯瞰高原大地,一幅充满希望、鼓舞人心的美丽西藏新画卷,正以舒展姿态徐徐铺展。青山含笑、碧水映天,从珠峰脚下到雅江两岸,从藏北草原到“西藏江南”,伴着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协奏曲,西藏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保护好高原生态、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西藏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生态”作为西藏工作“四件大事”之一,把“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作为“四个确保”目标的刚性要求,为新时代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努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等法规政策,成功创建2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投入83亿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和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推进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大标志性战役,2021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优良,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优质的“绿色答卷”令人自豪、催人奋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西藏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生态保护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任务更加繁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近年来,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较大成效,但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相比,与西藏担负的重大使命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是对西藏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推动,也是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难得机遇。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下半篇文章”,用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贡献的神圣使命、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时代重任,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西藏建设新篇章,要注重思想引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从政治上、大局上认识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强化行动自觉,坚持以督察整改为动力、为鞭策,保护好冰川、高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系统,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强化建设项目和矿产、旅游资源开发管理,严控“两高”项目上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让更多的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要健全制度保障,坚定不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从科学决策、执法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健全完善务实、管用、长效体制机制,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在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优美人居环境、提升治理水平上展现更大作为。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当前,西藏处于稳固生态安全屏障、协同推进保护与发展、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山山水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积累强劲“绿色动力”,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火热实践与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今年西藏3.2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

    西藏2022年高考将于6月7日—9日举行,今年西藏共有3.2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全区设10个考区、46个考点(含备用)、1545个考场、5000余名考试工作人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