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吉隆县夏村群众贵桑:“要世代守护好祖国的山山水水”

发布时间:2022-06-07 09: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迂回向上,翻过一座座山头,便能看见二十几栋民居。这里就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宗嘎镇西南面的边境村——夏村。

  “爱国守边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这是夏村党支部书记贵桑的口头禅。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现在夏村的守边固边局面持续向好,大儿子索朗多布杰和二儿子赤列罗布也继承了贵桑的理想信念,成长为守边“卫士”。

  1983年至今,贵桑先后担任联防队长、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他的巡边守边生涯已持续了39个年头。每年,他都会定期不定期带队巡逻40公里的边境线。

  2002年,贵桑开始学习守边护边的理论知识,并逐渐把学习课堂建在村里、建在牛马背上、建在牧场点、建在巡逻线上,广泛组织发动家人和群众参与守边固边。

  索朗多布杰13岁时,贵桑巡边护边时就带着他。贵桑告诉索朗多布杰:“孩子,那边是尼泊尔,这边是我们中国,我们祖祖辈辈都是中国人,我们要守护好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索朗多布杰听着父亲的教诲,默默地把“中国”二字牢记在心,并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了也要成为父亲那样的护边员,守护好家乡每一寸土地。如今,33岁的索朗多布杰已成为一名边防辅警;2017年,赤列罗布主动参加民兵选拔,也成为了民兵队伍的一员。

  在贵桑爱国护边精神的影响下,近年来,夏村护边巡防队的人数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了18人。

  在守边护边的同时,贵桑深知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了解群众的所急所盼。只有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才能真正让守边护边更有底气。

  为此,贵桑和村“两委”、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一起,结合夏村的地理优势谋划起增收致富的方法。

  夏村边贸发展由来已久,要发展就要在边贸上下功夫,但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滞后和交易的简单化,始终制约着夏村的发展。

  为改善夏村条件,贵桑多次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吉隆县政府落实资金4000万元,修建了216国道至夏村的水泥路;同年4月,又投入资金240万元开工新建边贸市场。

  当年,夏村村民年互市贸易额达300余万元,实现全村22户104人年人均增收2500元。

  2019年3月,夏村成立了边贸合作社,把国内的水泥、啤酒等商品销往尼泊尔。年底,合作社用赚来的钱给全村村民分红。今年2月,夏村边贸合作社对2019年、2020年村集体装载机租金进行分红,户均增收约8200元。

  据贵桑介绍,2021年,夏村人均年收入达18867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群众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守边固边的信心更足了,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后盾,哪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世代守护好祖国的山山水水,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贵桑坚定地告诉记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