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群众积极参与抗疫:携手共筑健康屏障

发布时间:2022-06-12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与此同时,西藏广大群众坚定地与各级党委、政府同舟共济,以“主人翁”的姿态争做健康的第一守护者,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认真落实进出藏报备、主动请缨做社区志愿者,用理解、参与和包容支持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携手筑起全民防疫屏障。

  我的健康我负责,把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先扫场所码、测体温;进藏人员提前报备、提供行程码、核算检测等……一系列的防疫举措,已融入到了西藏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并自觉遵守。

  “我是吉林大学大三的学生,回拉萨实习前,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了进藏报备,到拉萨后主动配合各检查点落实体温监测、行程卡查验、健康码扫码等程序。回家后时刻监测个人健康状况,注意个人防护,坚持不聚集、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其他人负责。”拉萨市柳梧新区居民央啦说。

  拉萨市塔马社区居民白玛德吉说:“现在各种物资价格稳定、购买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也向我们宣传了防疫政策、普及防疫知识,动员60岁以上老人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等,现在我们外出都会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

  如今,从普通百姓到各级各部门,每一个人都认真落实着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形成了良好的群防群治氛围。

  我的家园我守护,把每一份温暖带给邻里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只要有需要,周围人都会伸出援手。

  夜晚,还有点凉。设在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仲堆社区的“琼措”公路疫情防控卡点的值班帐篷里却温暖依旧。这温暖来自社区居民们对防疫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看到疫情防控卡点上的公安干警和医务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保驾护航,我心里特别感动。这几天早晚温差大,夜间在简易帐篷里值班肯定很冷。我就主动联系卡点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速食食品和热汤,尽自己的一份力。”仲堆社区居民益西卓嘎告诉记者。

  “现在疫情形势起伏不定,大家在外做生意也不容易,今年我决定给各位租户减免一个月房租,希望大家能共渡难关。”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房东益西措姆给租户减免房租的举动获得大家纷纷点赞。

  ……

  像益西卓嘎、益西措姆一样,西藏还有很多群众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共同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我的身份我定义,把每一种能力倾情奉献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今年以来,西藏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主动转化身份,转为防疫宣传员,通过发放宣传册、上门告知等形式,迅速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后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这些都是村民们关心的问题,也是防疫工作宣传的重点。我们不断向大家普及防疫知识就是要让村民转变思想,变‘要我防疫’为‘我要防疫’。”拉萨市达孜区帮堆乡林阿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边巴卓玛已经把防疫宣传变成例行工作。

  林芝市扎西塘村充分动员基层党员力量,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利用村级应急喇叭、每日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

  “我们在村里主要交通路线进行巡逻检查,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查验行程码、测体温。对外出务工、在外求学的返乡人员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隔离制度,防止疫情流入和输出。”扎西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玛次仁说。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普穷次仁说:“我是一名医药工作者,为做好有效防控疫情工作,我借助网络微信平台,在公司工作群里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广泛深入地宣传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政策措施,为有效防控疫情做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