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营区绿树渐葱茏 见证民警扎根雪域边疆十余载

发布时间:2022-06-13 08: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营区绿树渐葱茏见证民警扎根雪域边疆十余载
图为营房周围11年前种下的树。张力 摄

  32岁的次旺加参,是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扎果边境派出所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今年是他在扎果工作的第12个年头。在11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周都会准时给营区里的树浇水。

  2008年曾参加过护送奥运之火登顶珠峰的次旺加参,于2009年被特招进入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2011年,海拔4350米的扎果边境派出所成立,次旺加参是第一批来到所里工作的人员之一。

  “刚来的时候,周围没有群众和其他房屋,只有一个孤零零的派出所。因为风沙大,我们就开始种树。”次旺加参说起最初种树的初衷。原本只是一次小小的尝试,他自己都没想到会将种树坚持11年。


图为次旺加参在营区给树浇水。张力 摄

  2011年,次旺加参和同事们种下了第一批树。在他和同事们的照料下,种下的树苗都长出了新叶。那一年,次旺加参每天都很开心,预想着营区里长满大树,就不再有那么大的风沙,至少不会在营区里走一圈就变得灰头土脸。

  但他的开心没能坚持到第二年。就在那一年冬天,因为太冷加之当地干燥缺水,已经存活的树苗有一大半都没能在来年的春天发芽,最后枯死。

  “干工作和登山一样,只有坚持不放弃,才能站得更高。”朴实而又倔强的次旺加参没有放弃,在2012年的春天再次种下一批新的树苗。与上次一样,一大半种下的树苗最后都死了。但他却依然很开心,至少还有一小半活下来了,只要坚持种下去,总能把营区种满树。

  就这样,他把种树的工作重复了11年。每次存活下来的一小半树苗,渐渐地把营房围成了一圈。工作之余,他最开心的事就是给树浇水,看看种下的树长高了没有。

  11年里,一批批树被种下,一批批树在扎果扎下了根。和它们一起扎下根的,还有坚持种树的次旺加参。

  加隆村72岁的孤寡老人曲达,每次身体不舒服都会找人给次旺加参打电话,让次旺加参带他去看病。

  2013年,他在走访中第一次认识曲达老人。老人患有精神病,没有其他亲人,也没有其他收入,生活困难。次旺加参每次走访都会给老人送去面粉、酥油和大米。

  “有困难就找我!”渐渐地,曲达老人记住了次旺加参,也记住了他的这句话。每次遇到困难都会通过村里人联系次旺加参。

  在11年的走访和帮扶工作中,辖区群众都认识这位边境派出所里被晒得最黑的移民管理警察。

  “欧呜(意为叔叔)!”长时间不在家,儿子在3岁会说话的时候,看到回家探亲的次旺加参,总是叫他叔叔。

  “叔叔——爸爸!”在中学当老师的妻子,只能耐心地纠正儿子的叫法。孩子陌生的背后,是次旺加参对移民管理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和热爱。

  “大家都很少回家,我们要把这里当成家一样!”从防风沙到以所为家,11年里,次旺加参从未离开过扎果,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派出所营区里种满树。

  2022年1月,营区里新建成了一栋执勤备用房,次旺加参住上了带独立卫生间的宿舍。在新营房附近的空地上,他又种下了一批新树苗。尽管这些树苗仍会死掉一大半,但他依然坚持种树。

  受海拔和气候条件影响,这里的树很难长高、长粗壮。11年前种的树,如今也只有一层楼的营房高,最粗的枝干也不过脚踝大小。但它们长出了很多枝桠,簇拥在一起,牢牢抓住干涸的土地,把根扎得更深、更紧,如同次旺加参和同事们一样,坚守在雪域边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