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增设16处“礼让行人”标识

发布时间:2022-06-18 09:54:00来源: 西藏商报


交警引导市民过马路走斑马线。

  一脚刹车,片刻等待,不只是文明,更是安全。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是驾驶员的警惕线,礼让行人更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为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礼让交通出行的良好习惯,全力预防和减少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增设“礼让行人”提示标识、施划彩色斑马线等方式,引导“人、车、路”和谐相处,保障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增设“礼让行人”标识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拉萨市林廓东路上的“礼让行人”标识格外醒目,每当行人经过斑马线时,不少来往车辆总会自觉地踩下刹车,让行人先行。为进一步提升文明交通水平,切实增强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交通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积极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氛围,一直以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规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号设施等方式,构建维护斑马线通行秩序。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或过街天桥,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氛围。

  据统计,目前拉萨市在措美林路口等16处地点设置了“礼让行人”标识。“我们结合市区道路情况,设计了‘礼让行人’文字标识的字高、字宽、间距,并把文字标识设置在停止线前方的位置,以便驾驶员能清楚地看到,引导机动车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保障行人过街安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达吉告诉记者。

  新增多条彩色斑马线

  在林廓东路,记者发现这里的斑马线和普通斑马线不同,以红白两色为主,色彩亮丽、清晰醒目。达吉介绍,今年3月起,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朵森格路拉萨一小门口、朵森格路宇拓路口、康昂多路宇拓路口、宇拓路、林廓东路公安厅门口、雪新村路口等重点路段、路口施划了8处彩色斑马线。

  “彩色斑马线相对传统斑马线更具有立体感,除了有醒目、美观的优势外,还能对驾驶员视觉产生冲击,使其自觉在人行横道前减速或停车,对广大市民出行起到安全保障作用。”达吉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全市公安交管工作实际,在学校、医院等行人聚集点,增设直观、醒目的‘礼让行人’提示标识、斑马线夜间闪光警示等。”

  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将被扣3分并处罚款。那机动车如何正确通过斑马线呢?达吉表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此外,机动车右转时,遇人行横道信号灯为绿灯的情况下,应当停车礼让行人;机动车左转弯或者掉头时,遇行人正常通过人行横道,也应当停车礼让行人。

  斑马线既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也是城市交通参与者良好形象展示的文明线。下一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持续加强秩序管理,加大对机动车、行人违法通行人行横道的现场劝导和执法力度,严查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同时通过科学规划,持续完善斑马线等相关配套措施,切实保障行人过街安全,维护良好通行秩序,实现“人、车、路”和谐相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顺畅出行。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