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杨聪:科迦村的“洋葱”警长

发布时间:2022-06-22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今年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科加边境派出所四级警长杨聪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消息传回科迦村后,群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叹:“杨聪,好样的!”

  从警8年,杨聪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了地处中印尼三国交界、风景如画的普兰县科迦村这片热土上。他热爱人民、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打通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边境一线,都留下了他跋涉的脚印;他牢记宗旨、创新方式,探索并创造了《驻寺工作“七项工作法”》,为新时代边境群众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因为名字谐音,他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洋葱”警官,外表辣辣的酷酷的,内心却是甜甜的,滋润着每一名群众的心田。

  俯下身子解民忧

  刚到派出所时,杨聪被安排到户籍业务岗位,面对陌生的环境、全新的业务,他不断思考着怎样才能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很快他就能独当一面开展各项工作。对待每一个来所里办事的群众,杨聪始终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办法,切实尊重群众的诉求表达,自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平日里,杨聪经常跟着社区警长马兴风里来、雪里去,走遍了科迦村每家每户,对全村154户690名群众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成为辖区里的“活地图”。杨聪借来学习藏语的书籍,向副所长白玛桑珠请教如何拼读,现在已经能熟练使用藏语与群众交流。

  工作中,杨聪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大多是年龄偏大的老人,便为他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开启预约、上门、延时等服务。他还经常牺牲自己午休和节假日时间,只为尽全力让来所里办事的老人、学生和务工人员最多跑一次,不跑冤枉路。他时常上门为残疾人办理身份证、为孤儿补录户口、帮助孤寡老人跑审批手续、为外来群众办理暂住证,把原本村里每家每户的手写户口簿全部更新为机打户口簿。

  杨聪还积极与群众交心交友,以开展“双进”活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契机,经常走村入户,结交了欧珠、尼次等30余名朋友。

  2019年冬天,大雪下到晚上11点才渐渐停下来,正准备休息的杨聪突然被敲门声打断,原来是村民扎西旦巴生病发烧,他的亲戚前来求助。杨聪立即起身披着大衣来到扎西旦巴家里,看到对方躺在床上呼吸急促,转身跑回派出所拿药,给扎西旦巴服下后,又一直陪护到后半夜,等到扎西旦巴身体好转后才回到宿舍。他那颗诚心诚意为百姓办实事的心,就这样被当地群众一层层剥开、一点点信任。

  实干担当树丰碑

  科迦村除了地处边境一线,村里还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科迦寺,八年来,杨聪始终用心用情为寺庙僧人和来寺朝佛旅游群众服务,在当地树起了一座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丰碑。

  近年来,杨聪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为寺院僧人和信教群众发放了爱心衣物300余件,主动为每一名僧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普及健康知识,联系三家军地医疗机构为僧人提供医疗救治20余次,走访僧人家庭180余次,开展寺庙安全隐患排查560余次,记录走访日志60余篇,为僧人、信教群众及国内外游客做好事、解难事30余件次,增进了与辖区群众、僧人的警民鱼水情谊。

  他还勇于创新,探索创造出了《科加边境派出所驻寺工作“七项工作法”》,自费数千元购买、筹集了500余册书籍,推动在寺院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图书角”。2020 年4 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杨聪组织驻寺干部和僧人自发向湖北武汉捐款10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浓情谊。

  八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杨聪先后被记三等功1次,嘉奖4次,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优秀寺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在全区表彰大会上作了题为《团结带领广大僧尼,担起神圣的驻寺守边工作职责》的交流发言。

  铁汉柔情洒边关

  “回到家,把行李扔下,看到卧室里妻子抱着女儿哄睡的刹那间,我的眼角不由自主淌出了那一滴徘徊很久的眼泪。当然,我已经成年了,并不会哭,只是因为脆弱的眼角膜还不太适应这间屋子里湿润的空气而已。毕竟,我是这里难得的贵宾。”这是杨聪写下的一条仅自己可见的朋友圈。

  同所有的戍边民警一样,杨聪的人生里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2019年12月,女儿“小樱桃”出生,杨聪因为坚守岗位,没有回家陪产,半年后才第一次见到女儿。直到今天,在女儿眼中,他依然是个陌生的“叔叔”。

  尽管无暇照料自己的女儿,杨聪却把满满的父爱献给了科迦村的孩子们。有一次,他看见几名学生因为一本课外读物发生争执,于是便自费为学生们购置了百余册图书。从此,辅导辖区儿童学习、给贫困儿童购买零食和学习文具、关心爱护留守儿童就成了杨聪乐此不疲的坚持。有的学生在中考、高考结束后还请杨聪帮忙参考填写录取志愿,有的学生在外地的学校遇到高兴的事情也会发来视频和他分享。不知不觉中,他已成为科迦村孩子眼中最值得信赖的“洋葱”叔叔。

  2022年3月,杨聪收到了四川大学抛来的橄榄枝,经过紧张的备考和复试,他成功考入四川大学边疆学专业,接下来迎接他的,是更为艰辛的一段求学旅程,但不管走到哪里,他永远心系科迦。

  “这次能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称号,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与肯定,我将继续不辱使命、奋勇前行。”接受记者采访时,杨聪说:“同时我深知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们这个戍守世界屋脊的光荣集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