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阿里地区持续深入开展“五共五固”活动夯实固边堡垒

发布时间:2022-06-22 09:0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开展“五共五固”活动以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以深化“夯实固边堡垒,争做守边先锋”边境党建品牌为引领,创新载体抓融合,建立机制抓实效,突出联动抓合力,有效凝聚了党政军警民齐心协力强边固防的强大合力,有利确保了阿里边防巩固边境安宁。

  组织体系得到新强化。阿里地委先后召开3次地委会,调整充实“五共五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管理体制不断健全,以“四个一”工作模式推动军地基层党组织和官兵与村(社区)群众结对联系,编制《阿里地区边境一线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制度汇编》,涵盖各类制度机制20项、台账25个,以完善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推动共建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理想信念得到新淬炼。全地区坚持以政治建设和红色教育为统领,军地双方开展“五学机制”68场次,开展党史课、感恩课等“六课堂”52堂1560余人次,组织举办各类红色教育实践活动60余场次,举办“齐唱国歌、同升国旗、共守疆土”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40余场次,让部队官兵和党员群众在共学习共实践共提升中激发富民强边、守土固边、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组织建设得到新提升。打造典角村“守边固边”、乌江村“拥军爱民”、什布奇村“兴边富民”等3个第一村及4个边境党组织结对共建示范点,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组织54名连队政治指导员到村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选派52名村党组织书记任连队党支部“边境工作顾问”,切实把军地党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兴边富民得到新发展。阿里地区深化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共抓项目、共抓产业、共抓发展等“三抓举措”,实行一连结一村、一官驻一组、一班带一户、一兵帮一民“四个一”工作模式,基层官兵开展“送医上门”“送技上门”“送学上门”的“三送”活动77次,切实凝聚了共谋发展致富、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正能量。

  军民团结得到新融合。以“树新风、促团结”为主题,军地联合举办“六个一”活动67场次1300余人次,组建民族团结军地联合宣传队15支45人,开展“九进”活动36场次,创新开展“四学”活动87场次2600余人次,推动部队官兵和民族干部群众在互帮互学互促中共同提高、深度融合、聚为一体。

  边防联控得到新加强。坚持以完善联防联控制度机制和建强防控队伍为关键举措,组建医护救助队等“六支”队伍46支,联合开展联勤联动联巡活动74场次。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