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开展精准气象服务 西藏波密县“林下经济”风景正好

发布时间:2022-06-23 09:36:00来源: 西藏商报

  翻开散落在地面的枯枝落叶,轻轻扒开表层土壤,壮实的天麻块茎便呈现出来。小心取出、装筐、搬运……村民们小心翼翼,但是忙得热火朝天,丰收的喜悦让大家乐在其中。近日,记者跟随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自治区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了位于波密县的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探访风景正好的“林下经济”。

  据《西藏植物志》记载,藏天麻主要分布于林芝市巴宜区、波密县、察隅县,山南市错那县及日喀则市亚东县等地,生长在海拔在2100米至2700米的松林、灌木丛、竹林下及山坡阔叶林间。“藏天麻种子极小,只有胚,无胚乳和其他营养器官,自身不能萌发,人工栽培难度极大。”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福荣介绍。

  依靠已熟练掌握的天麻林下野生抚育种植技术,该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区位优势明显的林芝市波密县,他们决定在这片土地上让藏天麻落地生根,让“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什么是野生抚育呢?它是野生药用植物采集与驯化栽培的有机结合,是药用植物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的新模式。

  “波密藏天麻林下野生抚育,是在波密县野生藏天麻分布区内,人为增加藏天麻种群数量,使其产量达到一定规模,满足人们的生产需求。整个抚育过程不破坏生态环境、不施化肥和农药,是一种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周福荣介绍,野生抚育可以充分利用林地资源、保证品质、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保护野生种质资源,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在该公司良种繁育基地,有一台正在“勤勤恳恳”工作的ZY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这套系统以温湿、风向风速、气压、雨量、土壤水分、总辐射等气象要素,为藏天麻野生抚育种植提供准确的气象数据,科学地指导生产决策和生产过程。

  记者了解到,2020年,该公司种植面积为500亩,收获的鲜天麻约18万斤;2021年,新增种植面积700亩,到2022年冬季,预计收获鲜天麻超30万斤。“波密县气象局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精准气象服务,让企业减少种植成本,有效避免潜在自然灾害,实实在在做到了‘气象助农’。”周福荣说,他们每天都能及时接收到最新的天气预报。

  “农业气象自动观测站对及时掌握作物生长状况、开展农事活动和现代化农田管理、科学评估气象因子对作物的影响、分析农业气象灾害实况与评估、制作作物产量预报、改进作物模型和陆面模型、提高卫星遥感应用的解译精度与验证能力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波密县气象局代局长巴桑次仁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天麻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技术支撑,致力于打造“公司+科研+市场+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户”的特色经济产业链模式,实现产、学、研、供、销一体化无缝对接,带动波密县当地农牧民通过“林下经济”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自2020年成立以来,先后雇用当地村民3000余人次,带动增收60余万元;长期雇用当地村民10人,带动增收30万元;收购附近群众野生天麻2400余斤,群众增收48万余元。

  下一步,该公司将利用波密县优势资源,发展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努力与农牧民群众建立起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经营主题由“公司经营”转变为“合作共赢”,使农牧民群众与产业发展融合,推动波密藏天麻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