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以科技促发展 西藏林周县牦牛养殖从“靠天养”走向“科学养 ”

发布时间:2022-06-27 09: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内的牦牛。冉文娟 摄

  在有拉萨“后花园”之誉的林周县,4000多头牦牛在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内吃着精心配比的饲料、悠闲地晒太阳。这里是西藏首个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农牧示范园区,探索出了一条科学养殖牦牛的新路。

  牦牛养殖在西藏已有上千年历史,但养殖方式较为粗放,牦牛"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现象仍未彻底改变,使得养殖产业难以形成集群,制约着农牧民增收致富。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内,工作人员为牦牛准备饲料。冉文娟 摄

  “格桑塘”寓意为“幸福美丽的开阔处”。2017年,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开工建设,项目由江苏省对口援建,总投资达1.5亿元人民币。园区分为东区和西园,东区功能为良种牦牛繁育基地,西园主功能则为奶牛养殖、牦牛育肥及饲草料加工。经过几年探索发展,这里不仅构建起草、牛、肉、奶一体化产业链,还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当地民众就业增收。

  西藏自治区农科院挂职林周县副县长朱彦宾介绍,园区牦牛会定期接种各类疫苗,避免寄生虫感染。工作人员会根据牦牛不同阶段的需求,如牛犊时期的生长需求、母牛产仔时期的营养需求等,进行科学的饲料配比,最大程度保证牦牛各阶段的生长需求。相比传统养殖牛犊需要一年半左右才能断奶的情况,园内的牛犊断奶时间可大大提前。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格桑塘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内的牦牛。冉文娟 摄

  此外,园区在冬春季节植被稀疏无法满足牦牛需求时,通过种植饲草,将牦牛进行统一饲养、集中育肥,弥补了牦牛“靠天养殖”的弊端。

  园区还瞄准高端牛肉销售市场。朱彦宾说:“我们预计九月开品鉴会,看看我们的牛能不能产出雪花牛肉。”

  园区的发展也为本地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提供了机会。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大学生拉巴桑珠2020年毕业后成为园区的一名兽医。他说:“在这里工作专业对口,还能跟着专家学习科学养殖技术,增长了本领,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通过科学养殖和精细化管理等手段,我们有信心培育、推广更适应西藏的优质牦牛品种。”朱彦宾介绍,园区将以牦牛繁育为抓手,短期育肥为突破口,打造精细化细分市场,力争三年内把格桑塘建设成为拉萨市乃至西藏自治区的优秀现代化养殖示范园,为农牧民切实带来实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