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高永乾、次仁曲珍:藏汉夫妻“弃医从农”带领农牧民致富

发布时间:2022-06-30 09:12:00来源: 《中国新闻》报

  高永乾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次仁曲珍

  ·拉萨市达孜区人

  “我们是2008年在那曲相遇的,当时我们在两家不同的医药超市工作,参加主管部门组织的活动时便认识了,到夏天的时候就约着一起看赛马节。”近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高永乾在接受《中国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他与妻子次仁曲珍相恋、结婚和带领家乡农牧民一起奋斗的故事。

  高永乾介绍,自己出生于甘肃天水,医务专业毕业后便到那曲工作,妻子次仁曲珍则是拉萨市达孜区人。二人恋爱一年多以后,于2010年1月结婚。

  “我们两家都是农民,父辈们挺支持我们的。我阿爸说,只要他人善良、勤劳,对我好就行,尊重我们的选择。”次仁曲珍说,2010年春节及藏历新年前,他们在拉萨领完结婚证后,便前往甘肃举办婚礼,“之前都没有去过他们家,第一次去就是结婚。”

  高永乾被次仁曲珍的开朗、善良所吸引。他认为,结婚过日子,其实不论藏族、汉族,都是一个相互包容、理解的过程。高永乾回忆,婚后每年过藏历新年,妻子都会带他去藏族亲友家拜年,“我饮食习惯偏素,牦牛肉有些不爱吃,然后藏族亲戚们很热情,总是把最好的端上来。”他说,每次做客吃牦牛肉包子,他总是吃包子皮,而妻子次仁曲珍则负责将肉馅吃掉,夫妻二人形成了默契。

  婚后,夫妻二人在那曲巴青县开办诊所。2015年,高永乾和妻子回拉萨市达孜区探亲时正值农忙时节。“一起收青稞时发现,这里的种植方式相对粗放,虽然现代机械的使用比较普遍,但是田间管理这些谈不上精细。”他说,相较而言,二三十公里外的拉萨市,时令蔬果的售价并不低。

  “我觉得应该可以做点什么事,改善这种状态。”高永乾说,经过和妻子商议,他们决定尝试改行,“弃医从农”,改善达孜的种植状况。2016年3月,夫妻二人成立西藏金麦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

  第一年,公司以每年800元/栋的价格租了28栋小型蔬菜大棚,以900元/亩的价格流转了部分土地,以此为基础,发展现代化大棚蔬菜种植和青稞示范种植基地。夫妻二人一边经营一边学习,积累经验发展公司。

  到2017年时,高永乾和次仁曲珍的公司共流转土地2200亩,拥有蔬菜大棚60栋,其中1600亩进行青贮玉米试验种植,整理出了一套适合青贮玉米高原丰产的种植技术规程。

  高永乾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夫妻二人的公司已发展到现在拥有4000多亩土地及90栋大棚的种植规模。目前公司可提供就业岗位92个,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民400余户,累计分红150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和大棚租赁费用1500余万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金融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西藏属于边疆民族地区,农业银行在西藏承担着特殊任务。在金融系统中,521个人工网点几乎覆盖到所有乡镇,5500多个三农金融服务点也遍布基层乡村。”[详细]
  • 从战友到亲戚 多民族家庭其乐融融

    66岁的陈全银与65岁的才达是多年的老战友,1976年同在林芝市墨脱县当兵。40年前,陈全银退伍。因为车票,两人相识。才达邀请这位刚丢了车票的汉族战友暂住自己家。 [详细]
  • 一位年轻活佛眼中的西藏佛学院

    第二十三世夏仲活佛阿旺洛桑丹增曲吉尼玛,是西藏佛学院首届学制班学员,现已毕业多年。采访中,这位年轻活佛说,过往学习经历,让他接受了传统经院式和现代学院式教育,受益颇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