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大美边疆行 | 数字化养殖成为兴边富民“拳头产业”

发布时间:2022-07-04 08:59:00来源: 央视网

  西藏丰富多彩的山川自然风光,可以说是发展文旅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除了发展文旅产业,西藏也正在加快建设边境沿线发展带,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推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2年,西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现代服务业。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日喀则市岗巴县,因为拥有西藏著名的绵羊品种岗巴羊而出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过去的传统养殖到现在的专业合作社、智慧化养殖,有了大数据库支撑的岗巴羊成为边境县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大美边疆行,今天我们沿着新219国道来到雪山环绕、水草丰美的边境县岗巴县。

  岗巴县最出名的就是岗巴羊,它们生活在4700米以上的高海拔草场,腿短肚大,喜欢吃燕麦草、嵩草等盐碱性野草植被,富含硒和硫元素,肉质鲜嫩、无膻味,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总台记者 许思骞:我现在在岗巴镇门德村的夏琼牧场,我手里抱着的这一只就是岗巴县有名的岗巴羊,现在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小羊羔打上它的专属身份证。

  记者:为什么要给出生的小羊羔打上耳标呢?

  岗巴县岗巴羊产业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 达瓦仓决:为了实现岗巴羊数字化管理,就是用移动终端可以扫出来岗巴羊的基本信息,父系、母系,还有消毒防疫这块儿(信息)。(现在已经)配了2.1万多(个)耳标,陆续还在配。

  岗巴羊虽然是西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过去没有相应的数据标准。今年4月县里建成了第一个岗巴羊大数据中心,通过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县25家养羊合作社18万多只岗巴羊正在陆续建立身份识别系统。

  岗巴县岗巴羊大数据中心负责人 张会忠:我们把系统分为八大管理系统,实现岗巴羊的数字化管理,标准化生产。

  而跟岗巴羊有关的水质、土壤、饲草等环境样本,也被送到400公里外的拉萨现代化实验室。总蛋白及氨基酸总量分别高达20.1%和17.8%,成为岗巴羊产业发展的“金指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使特色优势羊资源转变成兴边富民的“拳头产业”,岗巴县重点培育发展25家养羊专业合作社。2018年开始,岗巴羊产品还进入到日喀则市最大的农贸有限公司,实现产品精细化、全产业链加工。

  岗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普琼:10年之前岗巴羊合作社基本上是零的状态,商品率的话可能就是10%,特别是通过合作社发展的话,岗巴羊商品率占到68.8%,下一步这个规模应该会越来越多。

  2021年,岗巴县羊产业总收入近6000万元,80%以上的农牧民参加养羊专业合作社。

  岗巴县门德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尼扎:我们都是全村入社,共有78户305人。(合作社)经营状况还是可以的,比如2021年每户增收了15000多元。

  以羊毛原料为主的民族编织业也逐步兴盛。近两年,岗巴县陆续成立了7家妇女编织合作社。

  岗巴县岗姆冲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央拉姆:我们这里有卡垫、靠背、氆氇、邦典。这个叫邦典,我们就这样戴的。

  记者:很好看啊!五颜六色的。我们合作社的产品一年大概有多少的收入?

  岗巴县岗姆冲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央拉姆:去年,合作社收入达到55万多元。

  现在,辐射周边八个县区的岗巴羊经济圈正在形成,可惠及近26万农牧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