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公路进山,带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6: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城出发,沿着迂回曲折的盘山公路,在高山峡谷与青翠密林间穿梭一个多小时,格林村一栋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楼房跃然眼前……

  曾经,背崩乡格林村深居大山密林,土地极少且交通不便,村民们大多靠种水稻和玉米为生。

  “2013年,墨脱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也改变了格林村的生活。”林芝市公安局派驻格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家斌说。

  2018年,格林村开始种植茶树,百亩茶园依山势而建。最初村民们一直犹豫不决,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给乡亲们讲解发展形势和国家惠民政策,讲述邻近村自力更生的致富故事……

  精诚所至,村民们决心试试,但不懂茶园管理,再加上病虫害,茶园效益不太好。村里党员们从网上学技术,还帮着村民一起管理茶园,没过多久就有了成绩。截至2021年,格林村依靠茶叶种植累计增收超50万元。

  记者看到,不少装满建材的工程车辆停在各家门前……原来,除了修建茶园的观景台,还有不少户村民都在装修改建自家房屋,准备开家庭旅馆、餐馆等。

  近年来,随着当地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度假。“我们不打算大规模开发旅游资源。”黄家斌说,密林的生态太脆弱了,承载不了过多的旅游开发,“村民们也明白,只有护住了家园的生态,才能换来更好的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以美丽心灵守护美丽家园

    放眼雅鲁藏布江畔,绿色最动人心。在西藏山南市,雅鲁藏布江绿色生态走廊生机勃勃。滚滚江水两侧,曾是茫茫沙丘;一代代人持之以恒的努力,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绿色长城。 [详细]
  • 传统古村,焕发蓬勃生机

    “年轻时重活儿做多了,老了以后腿就不行了。”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78岁的村民江白玛老人坐在茶馆里,与老友喝着甜茶闲聊着,“4年前,家人陪我去拉萨做了腿部手术,手术费用全报销了……”[详细]
  • “交邮”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快递分拣台、特产陈列区、直播工作室……在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客运站内,可以看到很多电商业务常用的场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