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桑久执勤点:把忠诚写在滇藏新通道上

发布时间:2022-07-06 10:0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同志您好,这里是边境管理区,请出示一下您的有效证件,并配合打开车辆尾箱,接受边境查验。根据疫情防控,还请您主动扫描查验码。”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右手举起并落下……“谢谢您的配合,祝您一路平安……”这是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桑久执勤点执勤民警每天不间断重复说的话和做的动作。

  察隅县位于林芝市东部的伯舒拉岭地带,属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过渡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区。东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昌都市左贡县,南面与缅甸和印度接壤,西与墨脱县相邻,北与昌都市相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自驾游成为很多旅游爱好者出行的重要方式,著名的滇藏新通道——丙察察线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和自驾游“天花板”路线。2020年2月20日,根据工作需要,林芝边境管理支队选派优秀干警和业务骨干在距离察隅县15公里处(国道559和国道新219交汇处)设立桑久执勤点,对进出察隅县城区、过往滇藏新通道的行人和车辆进行查验。

  “同志您好,这里是边境管理区,请出示一下您的有效证件,并配合打开车辆尾箱,接受边境查验。根据疫情防控,还请您主动扫描查验码。”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右手举起并落下……正在执勤的民警土旦求扎正对过往的车辆开展例行检查。查验完毕后,土旦求扎还要再送上一个敬礼和“一路平安”的祝福。

  在执勤点门口一侧,整齐地放着一排水杯,旁边还有个特大号烧水壶。“烧水壶不仅为执勤民警提供热水,还为过往行人饮用提供方便。有些游客因为长途跋涉,路途较远,无法及时补充热水,这壶水就刚好救急了。”执勤现场民警朱孟邦的声音有些嘶哑。“我们每天不知道需要说多少遍重复的话,更数不清要敬多少个礼,话说多了,嘴巴特别干,嗓子都感觉冒烟了,但又不敢多喝水,怕去厕所的次数太多,耽误行人和车辆通行效率。执勤点的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岗位,我这儿耽误了,其他人就忙不过来了,过往车辆也得多等时间。更别说遇到车辆行人通行高峰期,出现道路拥堵的时候了。”

  人员信息登记、货物查验、藏易通扫码等,每个人的工作职责环环相扣,为了减少路口行人和车辆等待时间,大家相互配合、密切协作,谁都不想在自己的环节上出现失误。

  “同志您好,请问去察瓦龙方向的路能走吗?”一名四川籍的游客摇下车窗向执勤民警询问。

  “您好,去往察瓦龙的路现在处于交通管制中,还不能走。”执勤民警答道。

  “那什么时候才能通啊?”长时间的等待后,游客的语气中带着几分不耐烦。

  “实在抱歉,因为大雪的原因,去往察瓦龙方向的益秀拉山口道路积雪严重,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且随时有雪崩和塌方的危险,给您带来不便,请您多谅解……”值勤民警向游客耐心解释并帮助对方规划新的路线。

  在Y字形路口的一侧,是执勤点民警日常工作生活的一排简易板房。这其中有一个特殊房间,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主要为维修车辆准备的。土旦求扎介绍说:“从丙察察线自驾进藏的游客,在路上遇到车辆故障,一般都会向我们求助。刚开始因为经验不足,工具少,时常要到群众家借。后来,救援次数多了,为方便维修服务,我们就自费买了一些经常用的维修工具放在执勤点备用。”

  “虽然工作很繁重,但大家始终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两年来,我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计个人得失,为过往行人提供便利,得到了当地群众和过往游客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坚信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桑久执勤点负责人廖鸿波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