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消防救援队伍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7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开展好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安排,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广泛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全面掀起“安全生产月”宣传新攻势。

  开展“六进”工作,掀起宣传热潮

  西藏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紧密结合全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宣传工作,持续深入农村、企业、家庭、社区、学校、寺庙开展消防宣传活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全区七市地消防救援队伍创新开展了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点、开放消防站、参观体验场馆、“敲门入户”行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等,详细解答了群众关心关注的消防安全问题,切实将消防安全宣传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结合《消防法》和新修订的《西藏自治区消防条例》宣传工作,积极推动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组织400余家行业单位、214家寺庙文物建筑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宣贯、消防知识技能培训,累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公开课”“大家谈”集中宣讲、应急救援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等活动150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0万人次。

  强化隐患排查,确保活动见成效

  “安全生产月”期间,西藏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两个至上”,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借力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发现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重点针对商场、寺庙文博、公共娱乐等场所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疏散通道不畅通等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部署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组织机关单位、行业部门及广大群众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清除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推动企业、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持续加大火灾隐患曝光力度,各类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单位128家,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媒体助阵,营造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西藏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媒介阵地作用,积极策划新媒体阵地宣传内容,提升队伍形象、普及消防常识,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浓厚氛围,全面掀起消防安全宣传新攻势。依托全区186块户外电子大屏幕、980部楼宇电视、4560块LED显示屏和3300个出租车顶灯不间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与消防提示字幕;利用电视、网站、报纸、“两微一抖”等平台大力宣传《消防法》和《西藏自治区消防条例》,提醒居民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利用多功能消防宣传车开展核心区域巡回流动宣传,通过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VR多场景模拟体验、动漫科普宣传等方式开展“沉浸式”宣传746次,向社会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万份,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3.6万余张。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将以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切实推动全区各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强力推进宣传教育培训,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