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节能低碳 生态环保 “5G智慧轻松驿站”亮相拉萨

发布时间:2022-07-08 10: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由中国科学院物联网中心和中云汇(成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拥有80多项专利技术的智慧碳中和无下水道卫生公厕(简称“5G智慧轻松驿站”),日前在拉萨滨河公园落地,下一步将在拉萨各旅游景点及公共场所逐步推开,标志着拉萨公厕正式进入智慧碳中和时代。

  据悉,“5G智慧轻松驿站”不仅设计时尚、颜值高、无臭、无异味、零排放,可自动除臭杀菌,还能在2米外进行人脸识别、自动统计人流量、测量体温,调控厕内温度、湿度、氨气浓度。公厕蹲位应用了重力感应技术,具备自动语音提醒功能,人性化的设计让如厕更舒心。“5G智慧轻松驿站”还具有疫情防控、智慧安防、党建宣传、环境监测、健康管理、5G设施、便民共享等12大功能,科技感十足、体验感超强。“5G智慧轻松驿站”一改传统公厕的难点与痛点,可彻底解决传统厕所“脏、乱、差”问题,将排泄物经过微生物降解技术、智能传感控制、高温消杀和干燥技术处理后变为有机生态肥料,实现绿色循环。单座公厕按照每天1000使用人次计算,每座公厕一年可节水超过2000吨,减少污水排放超过2500吨,如采用太阳能结合风能发电,按照电量消耗原理计算,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余吨,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改善民生、城乡治理、提升旅游景点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