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走进文化地标 传承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2022-07-09 08:46:00来源: 西藏日报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7月8日上午,西藏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从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出发,步行不到5分钟,便可抵达西藏博物馆新馆。抬头望去,建筑外观承袭传统藏式建筑,木质装饰与彩绘沿用千年民族工艺,承载地域文化元素,与高原地貌、经典建筑、城市民居相融合。同时,新馆设计也引入高科技手段。西藏博物馆新馆金顶跨度为全区最大,玻璃透明金顶可让更多阳光进入大厅内部。36米高的金顶大厅通过1100块玻璃引入自然光,上部玻璃天窗为75度斜角,实现冬季最大光线射入;电动天窗利用热压差促进馆内空气流动,形成会“呼吸的大厅”。

  开馆当天,西藏博物馆新馆推出“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两大基本陈列。新馆占地面积达6.5万平方米,馆藏藏品5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达4万余件(套),类别包括考古出土文物、印章封诰、唐卡、古籍、造像、法器、瓷器、玉器、丝织品、杂项等18类,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从一楼大厅,乘电梯上行,“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展厅映入眼帘。展厅内,观众可以随着时间线纵向欣赏到绵延数万年,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领域的西藏首个通史展。2000余件(套)展品在纵向绵延数万年的展览时间线里穿越时空隧道,向观众展示了西藏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社会变迁的见证,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珍贵资源。”得知西藏博物馆新馆开馆,市民巴珍早早带着家人来参观,“博物馆在为参观者献上文化盛宴的同时,实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激励西藏各族群众以史为鉴,创造更好的未来。”

  “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厅位于大厅一楼,通过衣食住行等版块阐释西藏民俗文化形态,展现大美自然风光,表现西藏民俗的地域性、民族性、互融性和时代性特征,使参观者对西藏各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审美意识、价值观念等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徜徉在西藏博物馆新馆,我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文化浩如烟海。”站在一个精巧灵动的陶器前,拉萨七中学生旦增深有感触。

  文物承载着文明,传承着文化,要让文化得以传承,就要让文物“活”起来,要让众多文物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

  西藏博物馆新馆还加大对青少年教育服务的探索,利用博物馆资源为自治区中小学研学教育提供全新平台,建立了以5—13岁少年儿童为主要受众的儿童体验馆,场馆通过拥抱自然、祖国的花园、传承文化、对话历史4大版块,设置丰富的多感官互动体验展项,引导和培育青少年树立与中国梦同心同向的理想,从小立鸿鹄之志,成为强国力量。

  作为西藏博物馆参观的最后一站,文创体验馆设计推出了一系列兼具馆藏元素和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实现观众“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愿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