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综述:续写鄂藏情深新佳话

发布时间:2022-07-18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造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首个藏鸡产业集群,创建了“一个主导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批配套企业、一个科研院所、一个全产业链”模式,深化了“大院校+小组团”模式……

  产业援藏结硕果,科技援藏新突破,民生援藏创佳绩。2019年7月以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以高质量援藏为主线,突出产业援藏,推进科技援藏,巩固民生援藏,创新就业援藏,开创了新时代湖北省援藏工作新篇章,为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湖北力量。

  “输血+造血”,打造发展新引擎

  日均产鲜蛋28万枚,年产有机肥3.5万吨,占领山南、拉萨、林芝、武汉等市场……

  这是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产业援藏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的生产情况。

  该公司位于乃东区颇章乡格拉村,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养殖藏鸡200万羽,目前已完成投资5亿元,养殖藏鸡100万羽。作为山南市首个涵盖饲料加工、鸡蛋分拣包装、有机肥生产、农产品初加工、有机种植相结合的全产业链运营藏鸡产业集群,该企业已成为山南市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我们的目标是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据该公司总经理张波介绍:“目前,公司共有职工86人,其中,90%是当地群众,有30人是山南籍高校毕业生。”

  今年23岁的白玛卓嘎,是格拉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去年7月从江苏财政学院毕业后,成为该公司职工。她告诉记者,“公司非常重视当地人才培养,组织员工到武汉总部开展培训,让大家在多个岗位上接受锻炼,逐步培养为公司的骨干力量。”

  在成功打造山南市首个藏鸡产业群的同时,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还聚焦高原益生菌、核桃、青稞、文旅、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推动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据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山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云松介绍:“目前,我们招商引资的总投资5亿元的西藏高原益生菌产业化项目已经落地;总投资5000万元的核桃肽深加工技改项目已经投产;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曲松县下江村、加查县拉岗村乡村民宿旅游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强化科技支撑,助力高质量发展

  产业援藏离不开科技支撑。到山南伊始,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提出了“一个主导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批配套企业、一个科研院所、一个全产业链”工作思路。

  “在科研团队的帮助下,我们的鸡苗存活率和产蛋率分别提高到了97%和96%。”张波感慨地告诉记者,“在高原办企业,没有科研力量的支撑是不行的。”

  为促进企业健康成长,湖北省制订了《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实施山南藏鸡产业研究院、加查核桃产业研究所、青稞深加工产业发展等十大重点科技援藏项目,力争通过3年努力,为产业援藏等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贺云松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协和医院、安琪集团等1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落户山南,开展科技援藏。”

  6月19日,记者走进湖北安琪集团国家级生物技术中心山南分中心时,工作人员次旦玉珍正在做菌种分离实验。她告诉记者,“去年7月,从三峡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我应聘成为公司员工。在总部实习3个月后,我便来山南开始独立工作。”

  据该中心负责人罗宇笛介绍,“通过前期实验,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在加查县建设一条年产200吨的益生菌菌剂生产线,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带动当地群众100-150人就业。”

  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3年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不断深化“大院校+小组团”模式,推动教育援藏和医疗援藏等事业不断巩固发展,全力提升山南人民的幸福指数。

  3年来,在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的支援下,东辉中学连续两年中考成绩名列山南市第一名;加查县中学中考成绩从山南市“榜尾”飞跃到了“榜眼”。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帮助下,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启动了“巩固二甲、争创三甲”创建。

  通过“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旦增赤列等11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黄石市实现了就业。

  “能够在黄石市大冶市尹家湖幼儿园就业,是我的荣幸,也是鄂藏情深的体现。”旦增赤列说:“区内学生到区外就业加深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3年来,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开展宜昌、加查“宜加一家亲”系列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组织加查县干部群众6批次211人到宜昌交流学习。通过开展襄阳、琼结“党建引领、支部结对、群众结亲”活动,琼结县20个村(社区)与襄阳市村(社区)结成了队子, 400多名农牧民党员群众与襄阳市党员群众结对认亲,200多名琼结县中小学生与襄阳市中小学生通过书信成为朋友。

  鄂藏一家亲,共谱新华章。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用行动和汗水在雪域高原书写了奉献与担当,同时也与山南广大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续写了鄂藏情深新佳话。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