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生态优先高原美

发布时间:2022-07-22 09:23: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盛夏时节,西藏林芝市雅尼湿地水草丰美、满目葱茏。

  “原来青藏高原的山这么绿、水这么清!”一位来自陕西的游客拿起手机自拍,把美景收入镜头。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一年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注重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在雅尼湿地,当地村民穿上工作服,成为管护员,每天开展巡护、清理垃圾、救护野生动物。

  “要让更多人意识到保护雅尼湿地的重要意义。”林芝市巴宜区立定村湿地保护宣讲员尼玛平措说。雅尼湿地采取日常督导与群众巡护相结合的方式,层层签订湿地管护目标责任书,做到巡护管护不走过场,压实湿地管护责任。

  科技力量助力湿地保护。林芝市生态环境部门以“加强湿地生态调查监测、全面摸清资源底数,为科学规划和保护提供依据”为着力点,与武汉大学、西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对雅尼湿地范围内各项关键生态环境指标进行调查监测,推进湿地保护科学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西藏日益深入人心。各族干部群众全力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开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村民广场,一辆辆旅游大巴缓缓驶入,来来往往的游客络绎不绝。

  嘎拉村紧靠318国道,邻近风光旖旎的尼洋河,是远近有名的“桃花村”。依托漫山遍野的野桃花,村里连续多年办桃花节,发展乡村旅游,桃花成了当地发展文旅产业的一张“名片”。

  “春季赏桃花,夏季搞采摘,秋冬季观民俗,嘎拉村现在一年四季有看头。”村民达瓦坚参说。

  通过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建设农业综合体、延伸旅游产业链,嘎拉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如今的嘎拉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8万元,同比增长3.5%。”

  驻村干部全美容的朋友圈,成了“线上卖场”,村民种植的各类水果广受欢迎。“能帮助乡亲们把高原特色水果卖出好价钱,我也有满满的获得感。”全美容说。

  截至2021年底,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全区现有森林149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12.31%;西藏已记录的野生植物9600多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2种;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优良,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重点风险监控点位各污染物浓度均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风险管制值。

  “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清洁能源业、特色种养业,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西藏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