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十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

发布时间:2022-08-05 08: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计划十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珍珍 摄

  记者从8月4日举行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及“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项目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站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战略高度,自治区计划用十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实现“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的构想,着力将拉萨打造成生态宜居的高原省会城市。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志广在发布会上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幸福工程、生态工程。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山清水秀、特色鲜明高原美景的实践路径。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着力提高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胡志广介绍,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范围涉及拉萨市城关、柳梧新区、堆龙德庆、达孜、曲水等9县(区)35个乡镇。工程规划期为10年(2021-2030年),分2期实施。2021-2025年为近期,计划完成营造林95.91万亩,以人工造林为主,封山育林为辅;2026-2030年为远期,计划完成营造林110.81万亩,以封山育林为主,人工造林为辅。

  拉萨南北山工程建设完成后,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0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可生长木材10.49万立方米,按每立方米木材价值2000元保守计算,年产值2.1亿元;可为社会提供1358.2万个工日就业机会,带动农牧民增收约40亿元。

  自治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洪国介绍,自2022年5月16日“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活动公告发布后,截至7月20日,收到个人捐款40余万元,单位捐款96余万元,合计136余万元。慈善总会按要求设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捐赠资金”子账号,对捐款捐物实行单独核算、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专人负责,每月在“慈善西藏”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次捐资情况,确保捐资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已开通银行转账捐赠、微信公众号“慈善西藏”捐赠、微信小程序“我在西藏有棵树公益活动”捐赠、抖音APP“西藏自治区慈善总会”视频号捐赠、与光大银行共同开发了光大云慈善捐赠程序,可以同步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各手机银行等APP扫码捐赠,面向全社会募集资金,助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为南北山绿化立法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官方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布实施《拉萨市南北山绿化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拉萨市南北山绿化工作提供法规依据。[详细]
  • 公益力量助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

    春暖花开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为深入践行低碳生活,在北京援藏指挥部和拉萨市工商联的指导下,西藏北京商会近日组织近百名热心志愿者,在柳梧新区的南山公园开展公益植树活动。[详细]
  • 西藏计划到2030年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西藏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也是增进各族群众生态环境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