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珠峰脚下戍边人

发布时间:2022-08-05 08:5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讲述人:西藏日喀则珠峰边境派出所所长 格桑

  我所在的珠峰边境派出所,地处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4500米。自2008年10月1日派出所成立以来,移民管理警察就扎根在此守护珠峰和群众。

  三年前我调任珠峰边境派出所任所长,有幸成为守护世界之巅的一员,初到珠峰,我带领民警开展实地踏查、走访友邻单位、核对各项数据,短短一个月总里程就达到了1000余公里,通过实地调研得来的数据支撑,使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有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我深知在这里的戍边民警,不仅要克服高寒缺氧,还要有过硬的执法执勤素质,因为每天面对的是来自世界各地前往珠峰大本营打卡的游客,珠穆朗玛峰在游客眼里是风景,在登山者眼里是挑战,但对我们戍边民警来讲是使命、是责任、是担当。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派出所早先在珠峰大本营设立的警务室所面临的工作任务、执法环境、勤务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警务室从最初两顶简易的帐篷执勤点发展到了今天的7间功能齐全的集装箱板房,游客人数也从最初的每年两万余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年十四万余人。

  为全面适应景区发展形势,赶上新时代的脚步,进一步优化景区管理,提升队伍执法服务水平,我带领全所民警进行新时代派出所勤务模式改革,在珠峰大本营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接处警模式;创建了“五到位”边境景区管控机制;建立“两队两室”勤务模式;在游客管理方面探索出“三个跟踪”工作法;在服务群众方面总结出“一群两跟踪三服务”工作法;在应急救援方面推行“前防准搜精救一体”工作法,通过成立珠峰110、便民服务调节室、牦牛救援队等举措,全面规范了珠峰景区的服务和管理。

  此外,我们全所民警在改变警营环境上下功夫,凝聚合力、集思广益,成立了为游客排忧的“珠峰卫士之家”,上级还给我们基层一线建设业务备勤用房,实现了一人一间,民警随时都可以洗热水澡,为戍边民警建立起良好的警营环境。

  这几年,看着自己常年守护的珠峰“长高了”,看着大本营的帐篷旅馆从简易的大通铺到现在干净整洁的豪华帐篷,驻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珠峰环境更加美观,我想这也离不开我们戍边民警的付出和努力,心里别提多自豪了。筑牢边防屏障、守护游客安全、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和谐稳定平安的珠峰景区环境,就是作为所长的我最大的责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登山科考”转为“科考登山”

    今年5月,“巅峰使命2022——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西藏珠峰地区成功开展实施。这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一次学科覆盖面广、参加科考队员多、仪器设备先进的综合性科考。[详细]
  • 海拔8000米上的“巅峰使命”

    “这次科考实现了从登山科考到科考登山、从‘我要征服你’到‘我要了解你’的转变。”在7月12日召开的“巅峰使命-2022”珠峰联合科考学术交流会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珠峰科考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如是说。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