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多个援藏省市抽调医护骨干力量 支援西藏抗疫

发布时间:2022-08-11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多个援藏省市抽调医护骨干力量支援西藏抗疫
图为山东省支援日喀则医疗队抵达拉萨 山东省支援日喀则医疗队供图

  连日来,因应西藏多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的防疫专家指导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黑龙江省援藏医疗队10日抵达日喀则,将全程参与日喀则市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吉林省及上海市医疗团队已在支援途中。

  10日下午举行的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目前,全区现有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43例。

  10日下午,由济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耿兴义带队的山东防疫专家指导组、医疗救治专家组一行9人抵达日喀则。据了解,该团队由省内疾控系统传染病专家,省属医疗机构呼吸、重症、儿科的医疗专家组成,其中,疾控专家团队5人,分别来自山东省和济南、淄博两市疾病预防中心。重症救治专家团队4人,分别抽调山东省医疗水平较高的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和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干力量组成。

  图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医疗队在拉萨检测点为民众进行核酸检测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医疗队 供图

  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副主任医师孟昭丽表示,虽然病毒传染力比较强,但大家的症状比较轻微,发展成重症的病例较少,所以大家不要恐慌,做好个人卫生、戴好口罩、勤通风,患病几率比较小。“希望大家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安心放心,我们会尽全力帮助大家一起渡过这次难关。”

  黑龙江省援藏医疗队由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担任总领队,由哈医大一院、省中医药研究院、省疾控中心共1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目前分成了两支队伍,一支为医疗救治队,另一支为疫情防控队,分别指导日喀则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葛洪表示:“我们会结合黑龙江省的抗疫经验、成功方法,尽快采取稳妥的、稳健的疫情控制措施。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力的支持和领导下,我们会精诚团结,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尽快把疫情遏制好,请广大市民放心。”

  “从现在的数据来看,患者重症比率是逐渐下降的,尤其是疫苗接种之后的患者,所以大家不必对新冠肺炎有所恐慌,我相信在政府和专家组的全力救治下,很快能够渡过这次疫情。”哈医大一院ICU副主任医师孟祥林说。

  记者从吉林省支援日喀则抗疫医疗队获悉,该医疗队一共14人,其中男性11名,女性3名,平均年龄42岁。疾控专家团队4人,均来自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症救治专家团队10人,抽调吉林省医疗水平较强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友好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骨干力量组成。

  吉林省支援日喀则抗疫医疗团队将于8月11日中午抵达拉萨贡嘎机场。到达日喀则后,医疗团队将在日喀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疾控专家团队将分别就疫情防控管理、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症救治专家团队均参加过吉林省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有较强的医疗水平和实战经验,将在日喀则市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救治方面开展工作。

  此外,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医疗队于8月9日晚间抵达拉萨,该医疗队携带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10500套,核酸检测耗材100万人份,累计逾4吨物资,现已在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