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阿里地区疫情防控见闻:揪心越来越少 感动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2-08-12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下乡采访,是记者经常性的本职工作。但今年8月的阿里之行,让记者着实揪心了一把。

  8月8日,在记者进入阿里的第三天,阿里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地区发现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听到这个消息,记者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很是担心。

  但在沿途,记者却亲历、听闻了这样的情景——

  8日中午,路过改则县,该县正全力组织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在县城各处设立核酸采样点。短短半小时,县政府广场已排起了3条核酸检测“长龙”,医务工作人员和民警正引导群众间隔一米排队,有序进行核酸采集;

  8日下午,革吉县委党政会议室,一场关于疫情防控部署的会议正在进行,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8日晚上,措勤县委书记扎西罗布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疫情防控力量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县城各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

  记者此次阿里之行,是带着采访报道任务的,原本计划直奔噶尔县,然后再去往其他各县采访。到达革吉县后,记者收到噶尔县宣传部门的友情提醒:进入噶尔县,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境。记者一行决定先留在革吉县。

  此时,革吉县疫情防控工作在有序进行中。据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8月8日开始,革吉县进入“疫情防控时间”,要求县域内所有人员,尽量居家办公,且连续3天采集核酸。

  “生态园内所有的栏杆,房间内、过道等地方都要消毒。”9日清早,记者入住的革吉县嘉豪生态酒店,前台接待人员何女士正在组织服务员开展消杀工作。

  何女士介绍说,目前酒店入住人员大部分是自治区和阿里地区的工作组,游客相对较少,“我们会提醒每一位客人出示场所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并登记相关信息,也会通知所有入住人员每天去做核酸检测。”

  “您好,请提供一下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9日上午,位于革吉县那普西路与河北北路交叉口的革吉县会议中心大院内,医务工作者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罩,耐心登记未携带身份证群众的信息。

  据革吉县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做到应检尽检,县城各核酸采样点都设置了有身份证和无身份证的核酸采样通道。

  在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群众正保持合理间隔有序排队,队伍前面的医务工作者,登记、检测、封存棉签,操作得当、手法娴熟,基本上半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一次核酸采样。“今天是第二次来做核酸了,采样速度很快,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当地群众索朗说。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地区各县齐心协力,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因地制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时此刻,记者的揪心越来越少,而感动却越来越多。

(责编: 李雨潼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