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抗疫群像

发布时间:2022-08-21 15:10: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疫情在哪里,我们就要战斗在哪里!”“防控一线正是检验我们初心和使命的地方!”西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各级始终枕戈待旦,恪尽职守,奋战在任务最难处,坚守在抗疫最前沿。广大民警职工牢记为民使命宗旨,做检测现场的维护者,做一线防控的突击者,做保障生活的服务者,构成了一张张英勇无畏的“抗疫群像”。他们用掷地有声的誓言,坚毅笃定的奉献,彰显着移民管理警察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藏青蓝防线”。

  图为康布边境派出所民警寒夜驻守隔离点位,防止染疫人员与他人接触。拍摄者:孙亮。

  吹响战疫“集结号”,力量凝聚在一线

  支队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以支队主官为组长的支队防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坐镇指挥中心,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视频调度会议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出明确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支队党委下发《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全面落实一级防疫响应机制全力做好本轮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防范应对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向全体民辅警及家属们发出《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时代担当——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疫情防控倡议书》,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团结协助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带领支队全体民辅警连续作战、精准防控,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攻势。

  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支队党委有力指挥下,支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有令即战,主动写下“请战书”,成立“珠峰党员先锋巡逻队”“希峰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先锋岗”等70余支党员突击队,自愿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去,协助开展核酸检测6100余人次,配合街道巡逻960余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移民管理警察的担当。

  图为凌晨1点嘎拉所民警对岗巴返回游客进行排查消杀 拍摄者曲扎

  筑牢战疫“桥头堡”,党旗高扬在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支队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民警职工,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沿,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汇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吉隆边境派出所党员突击队12名民警职工始终奋战在疫情最危险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畏惧、不退缩,换人不换岗,连续奋战160余个小时,配合党委政府开展核酸检测800余人,逐村排查300余户,街道劝返500余人,充分展现了最美逆行者的时代风采。

  萨嘎边境管理大队派出16名党员先锋服务队深入辖区,协助政府工作者、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防疫消杀。在辖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民警们协助检测点工作人员做好引导、信息登记;遇到使用手机困难的老百姓,耐心地解答和指引;碰到行动不便的辖区群众,及时主动上前协助……在疫情防控“封控区”,4个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直击防控一线,用红色力量凝聚起矢志抗疫的铜墙铁壁。

  拉藏所民警辖区巡逻,排查是否有百姓夜间外出串门,是否有外来人员,拍摄者字晓飞

  当好战疫“急先锋”,党员引领在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支队1200余名党员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争当抗击疫情排头兵,在大战大考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儿子、媳妇加油,你们放心在一线抗疫,家里交给妈妈。”在战“疫”最前线,涅如麦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江鹏和涅如麦边境派出所辅警尼玛普赤夫妻一同战疫,他们不仅是心意相通的伴侣、也是战“疫”一线的战友,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一直以“备战”的状态投身各自岗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医疗救护、核酸检测、交通管控、防疫消杀、物资保障的战场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面对西藏突如其来的疫情,机关民警车勇谋家属铁发慧、马道春家属杨芳芳在来队探亲期间,就地参与支队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帮助民警们进行核酸采样。

  来队探亲家属帮助民警核酸采样 母丹摄

  亚东边境管理大队民警邹宇龙、孙亮、次仁旺堆,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在康布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疫情专业处置队,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协助医护人员开展信息采集、维护秩序、宣传讲解等防疫工作,无论多苦多累,他们都咬着牙坚持。

  拉藏所民警进行晚岗查铺密接者是否在临时隔离点,拍摄者字晓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移民管理警察的身影,这是关于爱与希望的双向奔赴,这是写满希望的生命赞歌。支队党委将坚决按照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以最坚决、最果断、最精准、最有效措施,与人民在一起,同人民心连心,助力地方党委政府从快从速打赢疫情“围剿清零”攻坚战。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