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小网格”织就“大屏障”

发布时间:2022-09-04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也是服务保障民生的最前沿。

  “我家的牛粪没有了”“交给我们吧,我们去联系,给您送过来”;

  “我家里口罩用完了,需要一点”“这是口罩,还有酒精,做好自身防护,物资的事情都交给我们吧”;

  “我家的马匹跑丢了,我想……”“不要担心,您告诉我们跑丢的时间和地点,找马的事情交给我们吧”;

  ……

  “交给我们吧”——这是西藏村(社区)网格员、双联户长说的最多的话。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第一时间发出关于组织全区网格员和联户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通知, 吹响疫情防控号角,全方位调动力量,扎实筑起基层疫情防控屏障。

  全区5.3万余名网格员和9.2万余名双联户长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优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中,当起了宣教员、服务员、协管员、调解员……积极推动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切实筑牢西藏维稳防疫第一道防线。

  从群众中来:当好疫情防控宣教员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网格员、双联户长积极发挥党委政府“眼睛”“耳朵”“嘴巴”“双腿”的作用,积极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在防疫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中,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定要保持距离、戴好口罩,搞好家里卫生、勤洗手,千万不要外出……”日前,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建立“包村干部—工作队—小组长—双联户长”四级网络,通过海报、LED屏、流动小喇叭、微信群等“固定+流动”、“线上+线下”接地气的“乡音”让广大农牧民知疫、懂疫、防疫。截至目前共张贴海报、公告300张;利用流动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100余分钟。

  昌都市卡若区网格员、双联户长利用各类电子宣传屏、微信公众号、“双联户户长工作群”、张贴公告等形式,及时引导辖内人员保持乐观心态、尽量别出门,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对隔离人员进行心里疏导,对居家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截至8月中旬,他们参与防疫宣传3.15万余次,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村(社区)“前沿阵地”。

  拉萨堆龙德庆区网格员、双联户长在核酸检测宣传工作中,多措并举将普遍宣传和精准宣传结合起来,通过在村民微信群转发信息、朋友圈转发图文,及时传播辖区核酸检测点位及开放时间信息,线上提醒居民疫情期间遵守防疫政策。同时,手持扩音器进社区、进工地、进出租房,提醒周边群众及时完成核酸检测,对未及时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开展靶向性宣传,确保全员参与,切实让核酸检测“声”入人心。

  我在群众中:当好疫情防控协管员

  网格员、双联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盯疫情形态变化,利用“雪亮平台”前段处置功能,积极当好疫情防控协管员,哪里有核酸检测点、哪里有人员聚集情况,那里就有他们工作的身影。

  林芝市米林县400余名网格员和766名双联户长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统计、上报外来人员信息,准确掌握辖区内“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动态信息, 积极发现人员发热、健康码行程码异常或村(居)民聚集等情况,协调组织网格、联户单位群众有序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协助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阿里札达县优化配置划分90个网格,241名网格员和268名双联户长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分片分区负责,定人、定位、定户,抓实管好核酸检测、清杀消毒、卡点执勤、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截至8月下旬,累计协助核酸采样8.25万余人次、卡点执勤350余人次、为老弱病残和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110余次。

  那曲市网格员、双联户长在日常掌握的人员数据基础上,积极协助医务人员、平安志愿者、公安干警有序开展人员统计、跟踪监管、消毒消杀、健康服务、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积极参与县、乡、村周围和路口设卡点的值班和出入人员检查工作,切实做到疫情苗头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真正做到严防死守。

  到群众中去: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

  生活安则民心安。作为在群众中的网格员、双联户长,能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薄弱环节,了解反映辖区卫生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需求,为辖区内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居家隔离或因疫情防控需要带来生活不便的人员及时提供帮助。他们是辖区内每个家庭、每名群众的“贴心管家”。

  “你安心居家不出门,我们负责小麦送上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南市琼结县实行静默管理,又恰逢秋收节点,群众焦急万分。为让农牧民群众和特殊群体秋收粮食有保障,琼结镇雪巴社区组织54名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分成4个秋收突击队,有序开展970亩小麦秋收工作,把小麦送到群众家中,解决了群众的“愁心事”。

  连日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加强网格化管理,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网”,有力保障群众物资供应。“请帮我送个菜。”“要什么菜?”“花菜、莲花白、青椒。”“好的,马上送。”自村里实行“网格员代购物资”模式后,桑珠孜区弄日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次仁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成为村民物资的“配送员”,尼玛次仁说,“心里很高兴,说明群众信任我。”

  墨脱县达木乡各级网格员、双联户长积极动员所在网格、联户单位大学生、团员、妇女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值班巡逻、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排查登记、环境消毒、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28次,踊跃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5万元。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藏广大网格员、双联户长坚定信心、逆向而行,从严从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用心用情用力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让群众安心、放心。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