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山南市乃东区克麦社区:良种繁育让群众笑开了颜

发布时间:2022-09-18 08: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片1.jpg

  “今年的良种订单有所增加,我们得抓紧进行精选包衣。”9月14日下午,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克麦社区一大院内,社区党支部书记巴桑一边忙着验粮,一边有序组织包衣工作。大门外,还有几辆满载小麦的拖拉机正在排队等候着。

  克麦社区是山南市级良种繁育基地。2011年以来,克麦社区积极动员群众发展良种繁育产业,并于2015年成立藏南谷地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良种繁育生产及销售,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产前、产中、产后进行技术指导,既有效保证了种子质量和产量,也让农牧民群众提高了收益。”山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点技术员古桑卓玛告诉记者,这几天,她们将对良种进行科学规范的精选包衣后,按订单销售给该市的沿江六县区和自治区内其他地市。

  “我们社区的良种质量好,销路也稳定。今年预计出售63万余斤良种,总收入可以达到200余万元。”巴桑介绍,虽然疫情给今年的“三秋”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群众的粮食收成没有受到影响,家家户户给良种做包衣、出售良种的积极性依然高涨。

图片4.jpg

  “良种的价格比普通小麦贵一倍多,今天我家也带来了8000多斤小麦良种,准备全部做包衣,到时候能卖个好价钱。”克麦社区科技特派员次仁旺顿自豪地说,“我们现在衣食住行都不愁,还享受着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粮食补贴等各种优惠政策,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现如今,我们社区的良种繁育实现了翻、种、收全链条机械化,生产效率更高,收入有保障,即便遇到了疫情,也能‘旱涝保收’。”克麦社区居民边巴如是说。

  为了确保防疫不误农时,今年克麦社区以联户为单位,每户安排一人,在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分批分次进行种子包衣,这样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不耽误农业生产。

图片3.jpg

  在包衣工作现场,群众们陆陆续续把自家良种带了过来,他们在熟练地完成拣选、包衣、装袋、过称、登记等各项流程后,便开着自家的拖拉机满意地离开了。而社区“两委”班子、双联户长和党员志愿者们则将一袋袋包过衣的小麦种子按照不同品种、分批次整齐码放在一起。

  看着已经垛成小山的良种,巴桑又拨通了下一个双联户长的电话,让他组织好群众,把良种赶快运到现场来。(记者 刘枫 巴桑旺姆 通讯员 普布旺堆 次仁龙布)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