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达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化身“牧羊人” 护航转场路

发布时间:2022-09-24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地处高海拔的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夏季的葱茏渐渐褪去,牧民们开始着手一年一度的秋季牧场转场。

  萨嘎县加加镇达桑村距离县城71公里,平均海拔4930米左右,全村以牧业为主,共有近万头牲畜,草场面积39.37万亩。牲畜是牧民家的重要财产和致富希望,完成好转场迁徙,要连续赶路2天,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

  为护航秋季牧场转场,做到疫情防控和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达桑村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党员突击队队员、民兵先锋队队员、红袖标“双联户”户长等17人化身“牧羊人”协助牧民转场。他们提前到全村68户牧民帐篷中,给牧民们发放药物和防护用品,讲解防疫政策,科普防疫知识和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身防护能力。

  驻达桑村工作队队长旦真达瓦说:“随着全县疫情形势逐渐向好,达桑村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协调解决群众所需成品油料等生产生活物资,及时安排群众做好牧场转场、收割饲草、储存冬季饲草、加固维修暖圈等工作,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近日,达桑村今年第一批秋季牧场转场工作拉开帷幕。早上7时,天刚蒙蒙亮,牧民次仁吉宗熟练地挤完牛奶后,开始收拾餐具、帐篷等生活用品。“我家有6口人,70多头牦牛,今天要从生活了两个多月的夏季牧场转移到秋季牧场。”次仁吉宗告诉记者。

  一场壮观的集中转场在高原牧区有序展开。在村第一书记指挥下,牧民们由各自组长和“双联户”户长带领着,有序赶着第一批共计1827头牦牛和2807只羊开始转移,装满帐篷和生活用品的45辆车紧随其后。协助牧民转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有的押车,有的帮助赶牛羊,有的抱着弱小牲畜缓缓前进,大家来回穿梭、互相帮助、积极配合,即使劳累辛苦也毫无怨言。

  牧民吉珠感激地说:“以前我们转场,从早到晚可能只吃得上一顿饭,有时到半夜才能喝上一碗热茶。现在好了,有他们帮忙送便饭、清茶、饮料等,我们不用考虑转场途中的困难,感到特别温暖。”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