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税务部门十年“成绩单”出炉 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86亿元

发布时间:2022-10-03 11:06:00来源: 西藏日报

  10月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西藏这十年”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税收工作发展成就。

  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税务部门紧紧围绕西藏发展大局,坚持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动摇,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税费服务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高质量推进西藏税收现代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十年来,西藏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收收入超过2945亿元,年税收收入由2012年的15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60亿元,为高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286亿元,截至2022年9月20日,当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已超过84亿元;全区税务登记户数从2012年的4.21万户增至2022年的27.59万户,实现了新登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企业新动能加速成长、发展信心持续提升;全区线上办税率由39%提升至92%,接续推出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实现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全部社保缴费网上办理。

  同时,西藏税务部门努力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落实落细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在今年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今年1月1日至9月20日,全区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71.98 亿元。

  此外,西藏税务部门还积极为重大战略、重点项目、重要产业提供税务支持,通过“一企一策”为清洁能源企业和绿色产业提供专项精准服务,推进形成资源税、环境保护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税共治”的绿色税收体系。2018年至2021年,全区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种共征收16.69亿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