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踔厉奋发 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2-10-20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上下同心、踔力奋发,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步伐铿锵有力——

  十年来,西藏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重点领域;坚持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区所有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6.6万人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党的二十大代表、白朗县委书记次仁顿珠信心满满:“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干劲十足、充满信心。只要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近十年来,白朗县翻天覆地的变化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有力见证。”次仁顿珠介绍说,白朗县人均收入已从过去6052元提高到目前的1.98万元,年均增长13.8%。如今,白朗县的果蔬、枸杞、畜牧和民族手工业等优势产业正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转变,这为进一步改善民生、增加群众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民心所向,奋斗不息。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次仁顿珠坚定地说。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针对不同教育阶段、不同群体的现实关切,作出了及时回应和系列部署。

  党的二十大代表、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次仁拉姆,从事教育工作28年。作为一名见证西藏教育及特殊教育发展变化的实践者和参与者,她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明晰了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方位。

  次仁拉姆所在的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2013年,是那曲市第一所对视障、听障、智障等多种类型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九年义务教育的综合特殊教育学校。学校自成立以来,已有33名学生实现就业创业,14名学生升入中职班,16名学生继续随班就读,2名学生考入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次仁拉姆表示,特殊教育是全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筑梦育人使命,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些内容回应了百姓期待,说出了群众心声。”党的二十大代表,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纪检委员、妇联主席亚夏对此感慨万分。

  2009年,南伊村附近的南伊沟景区正式开放,借着这股“东风”,亚夏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主动作为,组织村里在家妇女在景区搞起了“旅游摊位”,实现了年增收超10万元的良好经济效益;同时,带领全村妇女种植温室草莓,并多次邀请技术人员到南伊村开展技术指导,如今,共种植草莓4000株,实现种植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另外,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去年村里新建的49栋灵芝菌大棚也喜获丰收,收益56.8万元,户均增收9400元。

  “这几年,西藏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得益于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亚夏表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自己将认真领会、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带领群众以昂扬的斗志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景光明、风光无限。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