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奉献

发布时间:2022-11-01 09:21:00来源: 西藏日报

  二十五载栉风沐雨,他在平凡岗位上锤炼本领,从一线的临时工成长为公司的行保骨干,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公司事业的发展上,把奋斗的足迹烙印在本职工作中。他就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昌都市顺康站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行保科科长松吉。

  “我们行保科主要负责进站发班车辆安全资质检查,维护客运市场经营秩序。”简单一句话,松吉道出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但行保科对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却是千言万语也说不完的。

  作为自治区重要交通枢纽之一的昌都客运站,重点节假日的安全稳定、内保工作非常辛苦,松吉的工作压力更是不言而喻。

  2016年,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之际,松吉因连续值班、夜间巡逻,导致重度感冒、高烧不退,但为了客运站的安全,考虑到人员少、工作压力大,他不肯休息。公司领导了解到松吉的身体情况后劝他休息,他也只是说:“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我怎么能安心休息。”转身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巡逻、值班,维护客运站的秩序。

  精湛的业务源于刻苦,更源于一颗责任心。日常工作外,松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水电木瓦工”。公司、宿舍的基础设施、办公设备、水电气等的安装与维修,他一个人就能包干。

  说起这项自学的业余技能,松吉表示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帮公司减少开支。昌都市顺康站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西藏的老交通企业,曾经也面临过濒临倒闭的困境。作为老员工的松吉,通过刻苦自学掌握了水电木瓦维修的技能,一心想为企业走出困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如今,只要看到消防栓损坏、卫生间地板积水、办公室灯不亮等情况,松吉都会一一记下,随后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去检修。“这些小问题不及时修,日积月累,会变成大问题,到时就不好修了。”松吉说。

  久而久之,公司员工在松吉的影响下,也会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松吉不仅是公司安全运行的守护者、刻苦钻研的表率,更是旅客的贴心人。

  2015年4月的一天,松吉下班前最后检查客运站候车大厅时,发现候车大厅前围了一群人,他上前了解得知,一名旅客腹部疼痛难忍。他立即将其扶上出租车送到昌都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经诊断,旅客突发急性阑尾炎,需住院治疗。松吉为她办理了住院手续,垫付了住院押金,还购买了生活用品。

  多年来,松吉带领的行保科为旅客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的例子不胜枚举,仅拾到手机、首饰、相机等物品,累计金额就达20余万元。旅客送的表扬信、感谢信、锦旗,不计其数。

  25年来,松吉始终坚守初心,兢兢业业,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获得西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

  松吉以担当书写人生华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