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助企纾困”八条举措 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18 10:14: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及拉萨市政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配套措施,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恢复活力,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从服务、助力、监管三个方面制定“助企纾困”八条举措,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增活力。

  加大便捷审批力度。全面实行线上办理,落实“不见面网上办”,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实现企业2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注册;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歇业备案,歇业备案的期限最长为3年。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推进个体工商户“承诺办理”和“容缺受理”制度;大力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终端,实现个体工商户“即申即办即批”;引导支持个体工商户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自动延续许可期限。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届满未能及时换发各类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证书及从业人员所持证件的,延期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办理,有特殊情况的可以书面申请再延期3个月。

  有效降低经营成本。2022年8月至12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收费标准降至现行标准50%。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局属门面房全面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加强反垄断和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持续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对涉及新冠肺炎防疫产品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的创新主体,第一时间提供指导服务。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大企业信用修复力度;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对因疫情影响、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大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对复工复产市场主体实行无举报不检查的“安静生产模式”,做到“无事不扰”。

  开展线上监督指导。加大线上指导力度,大力推行“无接触”监督服务,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药械经营主体、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农贸市场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在科学防疫基础上加快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守住底线促进消费。对利用疫情对医用口罩等防控物资和粮油菜肉蛋奶果等生活必需品故意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以及故意触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

  畅通渠道纾解民困。畅通各类渠道了解掌握市场动向,化解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及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优化行政审批,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密切关注市场主体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确保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持续为拉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