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烹饪炊具变迁折射西藏百姓生活之变

发布时间:2022-11-25 09:14:00来源: 新华社


拉萨一名市民家的厨房和炊具(8月26日摄)。新华社发

   20岁的仁青卓嘎使用高压锅煮面,不到十分钟就把香气扑鼻的牛肉面端到家人面前。

   仁青卓嘎的父亲——今年56岁的扎西,是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使用的炊具大部分是陶制品,有陶器锅、陶器蒸笼、陶器茶壶,也有木制和石头制作的炊具,如酥油茶桶、石锅等,其他材质的炊具非常少见。

   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藏家百姓独特的饮食习惯,也创造了具有鲜明高原特色的烹饪炊具。

   20世纪80年代起,西藏饮食、烹饪业快速发展。扎西回忆说,那时候,铝制锅具已普遍使用,高压锅开始进入群众生活。

   由于西藏海拔较高,气压低,沸点低,即使炉火再旺水温也不会再升高,所以煮饭经常会感觉夹生或不熟。高压锅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即便在5000米以上的极高海拔地区也能吃上“熟透透、香喷喷”的美食。

   如今,西藏群众的炊具种类繁多、使用便捷,人们花费在烹饪上的精力明显减少,陶器炊具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

   走进藏家厨房,土灶变成了煤气灶,木质酥油桶也变成了电动酥油桶,只需轻轻动一下手指就能完成,人们花费在烹饪上的精力明显减少。扎西说:“现在人们生活好了,房里的炊具更多更精致,做的饭菜也更美味。”

   研发适合高原地区的多功能烹饪炊具,是西藏自治区政府着力推动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2月起,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其他单位,用时3个月研发出适用于高原地区的多功能烹饪炊具系列产品14款,申请专利18项。

   7月14日,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相关专家教授组成鉴定委员会,对适用于高原的压力蒸煮锅、压力炒锅2个系列的7个产品进行了现场鉴定。专家组鉴定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利于西藏群众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

   虽然陶器炊具在群众生活中越来越少,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一些藏餐店使用传统陶器炊具制作的特色餐品深受游客喜爱。

   21岁的洛桑益西,2018年从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今年3月,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在墨竹工卡县城开了一家藏餐店。在他的藏餐店里,木柜上面摆放着各种陶器炊具。他还用陶器锅制作出了特有的牛肉萝卜汤。

   “陶器锅里的汤不容易散味,也不容易凉。”洛桑益西说,他店里的所有陶器都是从塔巴村购买。


顾客在洛桑益西的餐馆里从塔巴陶器罐子里盛汤(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塔巴村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卡镇的一个小村落,村民世代铸陶为生。据了解,墨竹工卡县2009年投资修建了塔巴陶瓷厂,2011年成立了塔巴陶瓷专业合作社,很多制作陶器的能手在这里工作、传承技艺。


这是塔巴陶瓷泥胎(前)和成品(后)(7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西藏大学文化研究学者益西旦增说,炊具不仅是饮食文化的承载者,也是生活水平的见证者。高原烹饪炊具的变化,折射的是西藏百姓生活的变化。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