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 雅砻“火焰蓝”守护万家安

发布时间:2022-12-06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西藏自治区率先启动首批6支“巡边消防队”建设工作;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四年累计接警出动656起,抢救被困人员75人;开展居民自建房、木材加工和物流仓储企业、文物古建筑等13个领域专项消防行动,整改火灾隐患34456处……

  改革转隶四年来,山南市消防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决落实山南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将抓好消防安全摆放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去推动,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新局面。

  铸魂育人——

  政治建设挺在前

  筑牢忠诚根基、凝聚奋进力量,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纪律标准严明的队伍是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

  山南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强化政治引领,积极打造全员、全程、全方位“铸魂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政治保证作用全面发挥。

  近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及时开设2个线上学习专栏,创新开展“班子成员入基层微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雅砻蓝焰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共建”等活动,持续激发队伍砥砺向前内生动力。

  在从严治队方面,山南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方针,执行24小时驻勤备战工作模式,广大指战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警必出、问警即动;前置纪检督察力量推行重大任务政治监督,做实执法回访、公述民评、风气监察,强化执纪问责,形成了挺纪在前、利剑高悬强大震慑。

  改革转隶四年来,山南市消防救援队伍先后有1名指战员荣立个人二等功,40名指战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培树出了1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名“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实现了队伍违法“零案件”、行政责任“零事故”、涉消管控“零舆情”,队伍内部始终高度集中统一、安全稳定,凝聚力、向心力持续提升。

  一心为民——

  主动服务践初心

  消防救援队伍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逆向而行、给人民以力量,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价值所在。

  山南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以“守护百姓平安,服务城市发展”为己任,主动融入山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等机制,出台便民利企“十五项措施”,持续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群众排忧解难,树立起了消防救援队伍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为确保基层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山南市坚定不移把“基层消防安全治理可持续发展”作为全市消防安全的主攻方向,按照“试点先行、逐步完善、全面推行”的工作思路,初步实现了基层消防救援力量的系统性再造,基层消防组织机构的整体性重塑和基层消防治理体系的机构性变革,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切实打通基层消防安全监管、灭火紧急救援的“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山南市积极推动边境和农牧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隆子县玉麦乡成立全区首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站,在全区率先启动首批6支集边境国防公路养护和边境消防安全管控两种职能为一体的“巡边消防队”建设工作,让偏远基层地区有了更加牢固的消防救援保障力量。

  在疫情期间,山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的使命,抽调精干力量定点驻守方舱医院,组建15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和消杀工作,为全市积极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了力量。

  打赢胜仗——

  精兵精训强实战

  应急速度快、作战能力强、关键时刻冲在前是全社会对消防救援工作的期盼,也是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责之所在。

  对此,山南市消防救援队伍以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为方向,坚持实战引领、精兵精训,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对标“国家队、主力军”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全域提升队伍打赢制胜能力。

  按照“立足辖区、辐射周边、一队多用、突出专业、专兼结合”原则,山南市建立山岳救援、水域救援、地震救援、低温雨雪冰冻等多支专业队伍,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战备状态,全面参与城市火灾、森林火灾、抗洪、抗疫、矿山事故和各类社会救援救助,队伍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专业救援能力和科学施救水平不断提升。

  改革转隶四年来,山南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656起,抢救被困人员75人,保护财产价值数百万元,成功处置“7·14”扎囊大桥车辆坠江、“4·14”林芝巴宜山火救援、“7·19”羊湖水域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视察、党的二十大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的消防安保任务,全新“火焰蓝”形象深入人心,为山南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区前列贡献了消防救援力量。

  随着改革纵深推进,准现役、准军事化制度优势助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凤凰涅槃、换羽新生,新时代综合性消防救援体系将更加坚实稳固。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