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西藏墨脱:厚植绿色根基 描绘振兴“新颜”

发布时间:2022-12-21 09:49:00来源: 新华网

  冬天的西藏,很多地方已是白雪皑皑,而地处藏东南的墨脱县,却是绿意盎然。

  在墨脱县背崩乡巴登村的枇杷种植园里,村支部书记新生和村民们,正忙着锄草和施肥。400多棵白肉枇杷树长势喜人,一部分树明年就能挂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种植枇杷,就是让老百姓增收致富。”他说。

  自2021年搬迁至新址后,巴登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根据地少坡多的情况,把一块经济效益低下的玉米种植田地,改为种植枇杷,并邀请果树专家现场指导。按照规划,村里还要种植500棵枇杷树,让全村40户、185人受益。

  墨脱气候条件独特,适宜种植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其中白肉枇杷种植发展前景广阔。为打造枇杷产业,墨脱县今年11月与浙江大学科研团队签约,围绕枇杷新能源智能栽培技术研发与示范技术开发开展合作,并定期邀请其他省市农科院专家开展讲座和培训。

  墨脱县林草局副局长刘震介绍,目前全县种植白肉枇杷树近2000棵,通过高接换种改良枇杷树8000余棵,“新品种枇杷果实价格高,未来将成为全县老百姓增收的新亮点。”

  水果种植之外,墨脱传统的茶叶产业也在发展。目前,墨脱县已建成103个高标准高山有机茶园,总面积超1.92万亩,有39个村共1万余人因种植茶叶受益。

  自从2018年推广茶树种植以来,背崩乡格林村茶园效益显著。格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家斌介绍,今年村里560亩茶园共收获茶叶近3万斤,收入52万多元,每户平均收入接近1.8万元。

  种植产业的发展,受益于良好的生态保护。墨脱的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动植物资源丰富,同时完整保留了原始的自然生物链条,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动植物博物馆”。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大队背崩边境派出所所长喻于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我们除了日常巡逻,还要向群众宣讲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把群众生态保护的理念树立起来,长久保护好这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格林村50岁门巴族村民前进表示,以前大家缺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认为上山采猎、烧山耕种才是生活出路。在政策宣传的影响下,当地群众的观念发生显著转变,从过去的“砍树人”变成了如今的“看树人”。现在,很多人成为野生动物保护员、护林员、地质灾害监测员等,不仅保护了环境,每年还能领到数千元的政府补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我们要在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把发展搞上去,让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守护好祖国的大美边境。”墨脱县委书记魏长旗说。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