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全面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2-12-23 10:20:00来源: 西藏商报

  自今年10月份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食品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坚决贯彻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工作开展,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据悉,前期拉萨市食安办积极协调自治区食安办,组织各县(区)食安办主任参加国务院食安办召开的“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组织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专题培训,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步进行宣贯。

  同时,拉萨市食安办组织各县(区)食安办和市场监管系统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食品经营、三小一摊等取得许可证或备案登记的市场主体进行分级摸底。经摸底统计,拉萨市A级主体16家,B级主体522家,C级主体6576家,D级主体22735家。

  为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拉萨市按照行业类别划分各行业分管市级领导包保相应A级食品主体,初步形成了由分管教育、国资委、属地等市领导共包保16家A级食品主体;经开区、柳梧新区、林周县三个县(区)初步确定了159名县级领导/干部包保辖区B级食品主体,163名乡级领导/干部包保辖区C级食品主体,394名村级领导/干部包保辖区D级食品主体,推动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在全市落地落实。

  此外,拉萨市食安办起草了《拉萨市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并结合拉萨实际,制作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市级领导责任清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等20余种参考模板。

  下一步,拉萨市将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各级包保干部照单履职,结合工作安排,完成对应包保主体的季度督导,持续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走深走实。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