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惟其磨砺 始得玉成——拉萨市奋力谱写拉萨市商务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9 14:42: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夜间经济启动仪式。


拉萨市商务局与内地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座谈。

  过去5年,拉萨市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552个,累计实际到位资金1425.38亿元,同比增长89.32%,年平均增长率为5.84%,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146.03亿元,较好发挥了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火车头”“发动机”功能。累计实现贸易总额187.44亿元,与拉萨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76个,外贸经济发展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顶住了连年来疫情的影响,稳住了外贸总量基本盘。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680.4亿元,年均增长12.41%,2021年首次迈上400亿元大关。

  5年来,拉萨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固党建、千方百计促消费、全力以赴抓招商、众志成城保稳定,全市商务工作呈现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消费持续增长、招商引资步伐明显加快、外经外贸经营水平有效提升、商务领域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

  促消费扩内需,推动消费升级

  5年来,拉萨市商务局以发放消费券、家电下乡促销、汽车补贴等活动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切实提升消费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全社会促销和全民消费的氛围。指导企业拓展线上业务,利用各大电商平台,推进生活服务商品全品类上线,发展智能化无接触配送,引导传统商贸向现代化电子商贸转型。

  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鼓励大型商超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组织线上促销费活动等方式,聚焦物流、人流、资金流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解决配送“最后一米”的问题,激活更多增长潜能。出台夜间经济奖励办法等政策,支持鼓励多种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以夜间经济为新兴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并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

  转思路优服务,提升招商质效

  5年来,拉萨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加强招商意识,充分利用援藏资源优势,打造一支素养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专业招商小分队,形成“小组团”,联动推进招引产业龙头企业和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定向精准大招商、招大商,增强“点对点”招商成效。

  充实调整市级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利用市、县招商服务中心平台,着力强化“专业化招商”“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模式,发挥“全程帮办”“保姆式”服务,真诚为企解难纾困,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两率两度”,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转变招商引商模式,探索“委托招商”“代理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

  围绕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绿色工业、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等5大产业,实施定向精准产业链式大招商、招大商、“组团式”招商、“以商招商”,逐步补齐招商短板。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制定出台《拉萨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高效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加强调研,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高招商成效。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采取全市联动、全民招商、领导包保、专班推动、联审联批的方式,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争取更多优质企业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

  搭平台促升级,推动外贸发展

  5年来,拉萨市商务局进一步加大外贸主体培育力度,做好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以创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为方向,重点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外贸龙头企业,挖掘新的增长点。

  借助北京、江苏援藏外贸发展优势,积极引导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荐企业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影响力大的展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促成订单转化,稳定发展预期。以国家批复设立拉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入围全国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为契机,依托拉萨综合保税区吸引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开展业务,打造以B2B与B2C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跨境电商综试区。

  发挥中尼友谊工业园对外投资重要平台和境外产业集聚效应作用,稳步推进中尼友谊工业园建设。提高京东国际、天猫国际、考拉国际等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在拉萨市的普及率和应用水平;鼓励本地特色产品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线上营销渠道,增强贸易新动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拉萨市商务局将树立“大商务”工作理念,从谋划商务工作思想思路方法的层面解决突出问题,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精准施策、解放思想,奋力谱写拉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