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冬日拉萨:信众朝佛忙

发布时间:2023-01-13 09: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扎西德勒!”道上吉祥的祝福、献上洁白的哈达,吉卓玛一家七口从家乡西藏那曲色尼区出发,历经31天的磕长头,抵达拉萨大昭寺。

  岁寒时节,许多像吉卓玛一家这样的藏传佛教信众便会趁着农闲,通过磕长头、乘汽车等多种方式从西藏各地以及青海等邻近地区来到拉萨,礼佛、朝拜。

  从家乡的寺庙出发抵达拉萨大昭寺,路程共有400多公里。吉卓玛一家安排两人专门负责做饭,妈妈、姨妈、哥哥、嫂子和吉卓玛一行5人磕长头。随着交通安全意识的普及提高,吉卓玛一家还携带了反光背心,提醒公路上的司机注意避让、确保人身安全。

  一路风餐露宿,艰辛从5人黢黑的额头、磨平的袖口就能看出。在拉萨的远亲、广场上的路人得知他们是一路磕长头抵达,向5人献上吉祥的哈达,表达心中的祝福。

  面朝大昭寺,吉卓玛没有顾上额头因为磕长头导致的疼痛和留下的伤疤,也忽略了袖口和手套上出现的破洞。她双手合十,虔诚地朝拜。“新的一年,希望家里人平平安安。尤其是妈妈,已经61岁了,希望她健健康康,同时也祈愿国泰民安。”

  吉卓玛说,磕长头抵达信众心中的“圣地”拉萨,是一家人的心愿。“再辛苦,也值得。”

  大昭寺广场上,阳光明媚、桑烟氤氲。手执念珠的信教者念着六字真言,按顺时针方向围绕大昭寺转经祈福。还有不少信众,三步一叩,虔诚礼佛。

  来自青海玉树的寺庙僧人藏巴多杰正和同伴们在大昭寺广场前合影留念。他们一行有40多人,乘坐大巴到达了拉萨。“我们已经朝拜了甘丹寺,还要趁着冬季课业不多,前往其它寺庙朝拜。”

  随着西藏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密集成网,信众朝拜拉萨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过来,前往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甘丹寺等地朝拜。”从青海玉树自驾来拉萨的多杰说。

  冬日拉萨,虽有寒意。但随着春节、藏历新年临近,寺庙周边转经的信众、冲赛康市场等地置办年货的人群,让市场街道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双节”临近 时尚藏装走俏拉萨市场

    买年货、做藏装、做首饰……随着春节、藏历新年日益临近,拉萨街头巷尾比往日更加热闹,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文/图 记者 次吉  1月12日,记者在位于措美林和八廓街附近的藏装店看到,几乎每家藏装店里都有很多顾客。[详细]
  • 西藏拉萨火车站迎2023年春运

    图为春运首日,拉萨火车站一旅客获得车站送的藏式春联,上面书写的是藏语“扎西德勒”。图为春运首日,拉萨火车站一旅客获得车站送的藏式春联,上面书写的是藏语“扎西德勒 吉祥如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