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完成儿童五联疫苗首针接种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儿童五联疫苗在西藏拉萨完成首针接种。 薛斐元 摄

  1月17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金珠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内,完成了儿童五联疫苗首针的接种工作。

  据悉,此次接种的儿童五联疫苗来自赛诺菲疫苗,可同时预防5种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健康的疾病,包括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侵入性感染(如脑膜炎、败血症等)。若采用分别接种单种疫苗的方式,宝宝共需接种12剂次才能实现以上5种疾病的全程免疫,而全程选择五联疫苗则仅需接种4剂次。此外,五联疫苗最早在2月龄即可开始接种,也能够让宝宝获得更为“全面”的守护。

  “联合疫苗可以理解为儿童疾病预防的一套‘组合拳’,它可以让宝宝实现多种疾病的高效预防,且接种的疫苗剂次却更少。联合疫苗数字越高表明该疫苗所联合的不同病原的抗原种类越多,也就意味着该疫苗能够预防更多的疾病。”西藏自治区金珠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红梅表示,在儿童免疫接种方面,西藏自治区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比如地广人稀的状况,自治区儿童在预防接种方面仍存在着地域间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仍需提高的问题,“我们期待联苗的使用,能够更好帮助我们提高儿童免疫接种的可及性和依从性,提升疫苗接种的覆盖率,降低医疗资源负担,全面增加社会收益”。

  赛诺菲疫苗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表示,通向健康的路上,每一个儿童都不应该掉队,“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产品,并在补齐儿童健康的差距短板,推进优质的健康资源下沉等方面贡献力量”。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