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春走基层】万家团圆时,忙碌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3-01-19 09:29:00来源: 人民日报

  欢欢喜喜迎新春,平平安安过大年。万家团圆的美好图景,离不开广大平安守护者的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春节前夕,本报记者采访基层一线,记录基层公安民警、消防救援队伍等一线工作者的忙碌身影,体验平凡中的不凡,感悟坚守中的力量。

  让我们向坚守岗位的平安守护者致敬!

  点上炉子,火噼里啪啦响了起来。屋外,氧气稀薄,寒风呼啸。这是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跟着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交警巡逻的脚步,我们来到这间坐落于唐古拉山口的小屋。

  这是从县城出发巡逻的终点,巡逻到此,他们会小憩片刻,然后返回。这不是一趟简单往返,其中有许多工作要开展。每天,交警大队警察们都要分南北两线,一路向唐古拉山进军,一路向南沿着国道向那曲市巡逻。前后共计181公里的路途,是巡逻交警日夜心系的守望。

  “快过年了,很多人沿着这条109国道返乡。”交警旦增塔钦说。虽已近乎“荒郊野岭”,山口处依旧一派繁忙。周围区域都是盘山路,这里恰好有一块山口空地。下车拍照的旅客,停车休憩的大车司机,把这片不大的区域停得满满当当。旦增塔钦和同事急忙过去,疏导交通。

  “您好,咱们停的这个位置还是向旁边靠靠,这里会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旦增塔钦温馨提醒车里的司机。

  一辆车斜着往路边一插,游客从车上下来,走向路中间,在唐古拉山口的标志牌处摆起了造型。看着行人径自走在国道中间,旦增塔钦赶忙提醒,让他们抓紧回到国道两侧。

  沿着国道走走停停,时刻沿途观察,看到有车辆临时停靠,抓紧询问状况,遇到有故障车辆,帮忙联系维修——从安多县城到唐古拉山近100公里的路程,是旦增塔钦他们今天主要巡逻的区域。

  这是他们工作的日常。安多县交警大队所管辖的路段是西藏陆路“大动脉”,承担着70%的进藏物资和30%的人员运输,年均车流量达130余万辆。这里平均海拔4800米,年均气温零下1摄氏度,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多摄氏度,年均7级以上大风天数达200余天,年均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50%。

  “最大的困难是寒冷和高海拔。”旦增塔钦感慨。两者都会给安全驾驶带来威胁——天气寒冷,汽车时常在路上出现故障抛锚,影响交通秩序;海拔较高,有的司机突发高原反应,容易诱发交通事故。

  春天是唐古拉一年最忙碌的时候。“3至4月份是唐古拉山的‘雪季’,交警全体在山上执勤,保障交通畅通。”旦增塔钦说,为过往群众提供氧气、食品等救援物资和紧急救援服务以及“避风港”,让群众在面对高寒缺氧时得到帮助。2017年以来,交警大队在109国道累计成功救助了2000余名受困群众。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